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芦山县创建国家综合减灾示范县工作月报(第八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管理。一是持续开展芦山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数据汇交;二是筹备召开8月5日芦山县应急预案优化完善专题会、8月20日芦山县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推进工作会、8月20日芦山县应急管理预案审议专题会;三是指导芦阳街道黎明社区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目前已通过市级验收,现创建相关资料待省厅验收。

(二)预案编制和演练。8月20日,县政府副县长朱文华组织召开芦山县应急预案优化完善专题会,要求各部门对本部门、本行业所有专项应急预案进行清理,修订完善。会后,各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快修订原有“1+13+N”应急预案,另一方面增编《芦山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19个突发事件和应急保障类应急预案,成功搭建起结构紧凑合理、内容全面完善、更加贴近实战,具有更强可操作性的“1+31+N”新预案体系。进一步健全我县各类突发事件应对机制,规范响应处置流程,完备综合保障力量,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三)健全风险防范管理。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开展村村响预警终端巡查维护,排除各类故障10余个,保障全县村村响预警终端正常运转。县林业局组织全面投入使用森林防灭火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监控,强化监测能力,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包括所辖国有林区30多处,木材加工企业和林区公路,未发现安全隐患。县气象局对全县4个易燃易爆等重点场所进行了防雷安全监督检查,开展检查3次,共发现隐患问题3个,现场整改2个,限期整改1个,企业对限期整改的隐患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县气象局的预警产品及时通过党政网、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等发布到县委、县政府、县级各部门、乡镇和社会公众手中,其中手机短信累计发布量达40万余条。县农业农村局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15次,排查39个点,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4个,3处完成整改,对1处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制定了监测防控、排危除险和避险转移等必要管制措施。并对全县13个集中供气(沼气)项目进行逐个检查,在检查中发现2处一般隐患,目前正在整改中。各乡镇对山洪沟、地灾点、企业、在建工程、建筑工地预防高处坠落专项行动、消防安全、农村用电用火、食品安全、市场、校园、房屋隐患排查开展汛期安全和隐患排查。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县应急局指导黎明社区建设消防体验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全县33个微型消防站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8月13日,芦山县防灾减灾综合示范基地项目设计方案在专题会上进行了汇报,会后,按照领导要求进一步进行修改、设计。民政局组织对县域辖区内7处养老服务场所建筑物开展抗震性能普查,均为按照抗震设防要求达标建筑。县气象局的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正在开展项目验收工作。区域自动气象站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平均站网间距缩小到6千米,综合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时间提前量达到1小时以上。县消防大队拟在大川、龙门、飞仙建设三座乡镇消防站,目前已完成选址和深化设计方案,并已通过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审核,预计于8月底进行招投标,9月开始施工。

(五)健全保障队伍体系。县民政局依托社会工作、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和县群团中心牵头正在实施建立的县、乡、村3级群团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架构,搭建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服务平台。现有社会工作人才49人,其中取得社会工作师证1人,助理社会工作师证10人。其余从事相关社会工作者38人。在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2个。挂牌成立了33个村、社区志愿服务站,制定了志愿服务站管理制度。

(六)提升科普宣教创建成效。县应急局对接各乡镇(街道),拟在全县33个村(社区)搭建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普法宣传栏,加强人民群众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法治氛围,目前已形成设计方案,并选定各村(社区)安装点位。县林业局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200余份。双石镇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和相关防灾减灾政策法规宣传,重点针对辖区21个地灾点、12个山洪沟点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告知群众相关逃生技巧和注意事项。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归纳整理资料。对标对表完善档案资料,提前收集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创建档案资料,提前做好迎检准备。

二是持续开展普查工作。持续开展芦山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数据汇交工作;

三是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基地项目建设。邀请县领导带队前往外地调研学习培训基地建设经验,加快确定项目设计方案。

四是加快全县微型消防站建设。前往荥经县调研学习微型消防站建设经验,完成全县33个村(社区)微型消防站招投标工作。验收黎明社区消防体验中心项目。

五是完成全县33个村(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栏安装,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氛围。

六是指导黎明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做好迎省检准备工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