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100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工作交流】

雅安市林业局全面开展森林防火督查 

为贯彻落实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推进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市林业局对我市8个县(区)、8个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13个乡镇进行了暗访督查。

督导组要求:一是要迅速将省、市森防指会议精神以及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将“高位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新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落实到“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上。二是市、县(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坚决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林业主防的责任要求,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班子成员要带头下沉一线,在森林防火重要时段加强对基层的督查指导。三是要切实抓好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将林区网格化管护抓实抓细,不留空白;建立并完善 “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隐患整治台账、零星墓地监管台账、特殊人群管护台账等,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卡口检查等相关工作,确保火源的严格管控。四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灭火知识宣传、及时张贴防火令、推广设置防火码,强化一线巡护人员必须护林员APP在线并与工资绩效考核挂钩;扎实开展“五进”活动,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五是要进一步细化防火应急预案、专项扑火预案,健全指挥机制,做到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六是要进一步加强扑火队伍应急演练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队伍“打早打小打了”能力,做到“两个确保”。

村村喇叭响   筑牢“防火墙”

“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近段时间,雨城区各乡镇村组的居民,总能听见村里“村村通”大喇叭里循环播放着这样一段话。

雨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度会召开后,各乡镇(街道)的“村村通”喇叭全部启动播放《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干部带队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把森林防灭火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点位、每个人头。通过贴标语、发宣传单、开播大喇叭,进村入户宣传防火知识,发挥好“线上+线下”宣传作用,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将森林防火的‘铁规戒律’传遍千家万户、田间地头,形成良好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让群众自觉养成谨用火源的良好习惯,增强管好火、护好林责任感,形成全民防火的局面。

名山区开展森林火灾联合应急演练

提高全区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系统实战指挥能力、强化底线思维和扑火安全意识,1月19日上午,名山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在蒙顶山景区佛禅寺水井沟开展森林火灾联合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勇刚担任总指挥,副区长廖春雷担任副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肖志担任现场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林业局、区公安分局等多个部门和12个镇(街道)共计120余人参加。

此次演练以蒙顶山景区佛禅寺水井沟处突发山火为背景展开,实操科目包括情况报告、应急反应、队伍集结、人装清点、装备操作、现场灭火等。上午9时30分,名山区蒙顶山景区佛禅寺水井沟处发生火灾,景区护林员发现后按照应急预案赓即报告上一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并立即启动《雅安市名山区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先行抽调蒙顶山镇和蒙顶山景区扑火队伍20余人前往火灾发生地进行早期扑救。随后,名山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调集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林业局、区公安分局、区气象局等共计100余人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携带探测、通信、照明、医疗、宿营等灭火救援装备和72小时保障物资,迅速赶赴火灾现场,开展火灾扑救工作,整个扑火作战过程紧张有序、高效推进。

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全区各级部门在应急灭火联动能力和扑救森林火灾的战术水平、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森林火灾实战中统一指挥和综合调度能力、应急预案是否符合实际易于操作。

石棉县消除“树线矛盾”

着力开展输电线路排查治理工作

高度重视,多次研判。县委、县政府组织5次召开推进会、专题会就“树线矛盾”相关问题进行广泛、深入讨论,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召开会议16次研究部署输电线路线下林木清理工作。制定标准,有据可依。督促电力企业、通信企业建立健全林区输配电设施防灭火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石棉县输配电线路线下零星林木采伐补偿指导意见》,统一线下林木采伐赔付标准。通力合作,清理障碍。截至1月10日,消除设备安全隐患132处,配电线路绝缘化改造76公里,设置防山火标识标牌735套,全面完成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治理206个,砍伐各类林木176806棵,砍伐电力线路通道857公里。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