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3〕第25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精准靶向服务,助力森林防火

为提高森防预警预报预测的精准度,准确定位火险气象等级和火险等级,以村为单位,每天以点球形式靶向提供气象服务,发布森防相关信息,宝兴县森防指联合雅安市气象局首创研发了宝兴县森林火险预警感知决策服务系统,现已全面正式启用。

该系统主要由森林火险预报预警信息手动发布子系统、宝兴县森林防灭火预警感知平台、森林火险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子系统3部分组成,具有以下4大功能:一是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功能。系统基于精细化的智能网格预报(5km*5km)、宝兴县林地植被数据和过去10天实况气象要素信息等,智能生成宝兴县未来10天的逐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网格产品。二是森林火险预警感知服务产品查询功能。通过宝兴县森林防灭火预警感知平台,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全天候查询气温、降雨量、空气相对湿度、风向风速、雷达回波图、闪电等实时气象数据与图表;查询未来10天森林火险高危点位的逐日气象风险等级预报。三是森林火险气象风险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功能。当所在村未来24小时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3级及以上,系统自动生成预警内容,精准靶向发布短信息给该村的相关防灭火工作人员,并拨打电话。四是森林火险预警信息闭环管理功能。宝兴县森防指结合气象、林业最新预报预警信息,通过预报预警手动发布平台,即可面向全县森林防灭火责任人发送预警闭环短信,并拨打电话;责任人可通过手机短信和语音电话任意一种方式实现确认回执;宝兴县森防指的系统管理人员可通过预警感知平台查询预警信息的闭环情况。对未实现闭环的责任人,50分钟内,系统自动识别并反复多次电话提醒。该系统为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兴县森防指办已组织召开宝兴县森林防灭火精准靶向气象服务培训会议,会议由县应急管理局、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县林业局、县气象局、四川省夹金山国有林保护局有限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及具体经办人员和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及具体经办人员(含各乡镇护林员)参会,通过培训帮助相关负责人员进一步掌握使用宝兴县森林火险预警感知决策服务系统。

图一:4月27日宝兴县森林防灭火精准靶向气象服务培训会

图二:预警感知平台及感知服务产品查询功能

图三:预警信息手动发布子系统

图四:火险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子系统

图五:火险预警精准靶向发布功能

图六: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功能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