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让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在掷地有声中“开花结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20年以来,雅安市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头号工程”, 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市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考核、安全生产巡查督查检查统筹推进,特别是在企业(单位)层面下足功夫,全市完成477家示范企业(单位)建设,涌现出一批有行业特色的经验做法。

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一套自上而下、完整详尽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以“岗位边上墙”等形式,探索出一条清单“抬头能看见、低头能操作”的由“厚”变“薄”之路

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直属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经营特种装备和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测试、制造等业务。该公司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之始,成立了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推进小组,对各部门、各车间面临风险等内容进行了专门调研,对风险点、风险因素进行统计,根据可能导致的后果对风险进行了分级,并制定了响应管控措施和责任人,根据岗位级别不同责任不同,分级制定了企业内部安全检查清单,明确各级岗位职责和检查内容,将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操作清单张贴在了对应工作场所,车间所有岗位完成“全覆盖”,有力的将清单制管理和日常工作有力结合,要求员工按照清单流程操作,有效避免了操作性失误。

雅安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以购买安全技术专业服务的形式,形成一套较为完备的安全生产管理清单,起到了较强示范引领作用

雅安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矿山开采、生产加工、工程设计、安装施工、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股份制石材企业, 拥有大型优质大理石汉白玉矿山两座,矿区面积1.3112平方公里,采用先进的平台开采方式,年开采能力5万立方米荒料,拥有专业现代化大板生产线、薄板生产线等精良石材加工设备的现代化加工基地。该企业作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企业,专门安排专项资金3万元,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四川中蜀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深度辨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安全生产管理清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举措,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宝兴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其他同类企业现场参观学习,指导企业结合各自实际深度借鉴,其余9家已开工矿山企业均完成清单制定,并切实做到高效执行。

全市学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示范校创建,探索走出一条独具教育特色的安全管理新路子

例如,雨城区八步乡中心小学学生居住分散,大多数学生上放学需途经村道、国道、河沟、地质灾害点等,一系列风险隐患给学生安全和学校安全教育管理带来了难度与考验。该学校以全市清单制管理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学校全体教职工利用周末时间,对八步乡8个行政村56个组进行“全覆盖”摸底调查,全面掌握了全乡300多学生的具体情况,同时对八步乡范围内的河道、沟渠进行逐一排查,结合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制定了《雨城区八步乡中心小学学生分布清单》《雨城区八步乡中心小学交通安全、地质灾害、防溺水风险防控清单》和《雨城区八步乡中心小学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清单》,包括11个防溺水重点防控点,3条村道重点防范路段,6个国道重点防控点(村道与国道交叉处),7个地质灾害监测点,8个校园重点防控点,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同时,对每个重点风险防控点安排了责任人,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明确了防控责任,让每个教师清楚掌握学生的居家分布、上放学方式、途经道路情况、地质灾害点位置、地质灾害点上是否涉及学生、易发生溺水点、校园重点防控点等安全要素,以清单制管理先进理念管控好安全风险,全力确保学生安全。

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利用宣传品“植入”,指导企业将安全生产清单事项常态化

雅安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这一“老大难”问题,采取试点先行、典型带动的办法,在雅安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开展清单制试点,并将职责清单“卡片化”,制作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提示卡,明确具体人、具体职责,将责任制落到实处。

峨汉高速项目部探索制定简明扼要、易懂易记易推广的安全生产岗位清单

峨汉高速公路是《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4—2030年)》8横中的一条,起于峨眉山市与乐峨高速公路相接,共同构成乐汉高速。在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的指导下,峨汉高速项目部在制定全套清单的基础上,将员工的职责清单印制在工牌背面,抬头能看见,低头能操作,简明扼要管用,这一工作举措使得员工能更加清楚底记住各自的岗位职责,每人应知应会,形成本能意识和行为反应,加快了清单制工作的落实落地,也为员工的自身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全市电力行业企业以制度保障为支撑,以绩效考核促落实,确保安全监管清单执行出实效

在市、县经信部门指导下,全市电力企业责任清单编制完成后,及时在本公司发布公示,确保安全责任清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并根据外部环境、管理要求不断变化,适时调整岗位安全职责。同时,在岗位安全责任清单编制过程中,确保每一条安全职责都有法规或内部管理制度作支撑,对每一条安全职责明确的考核激励机制,员工对照该岗位履职尽责,促使职工真正照单履职,避免岗位责任清单制定完成后束之高阁。以“动员千遍,不如考核一次”“安全管理只有动真格,才能管出真水平,生产经营才能真正长期安全稳定”的思路推进落实,促使全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名山区以“清单制”思路为创新引领,全力打造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新“模板”

雅安市名山区深度掌握“清单制管理”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在全省、全市工业园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无模板”“少先例”的情况下,积极探索研究,指导成雅工业园区管委会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障安全生产投入、开展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设施设备与作业环境和作业条件安全管理、应急管理与事故处理7个方面着手,逐一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及规范,基本实现了“一岗一清单”,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岗、细化到人,使园区内企业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熟悉、掌握安全生产各环节标准要求,逐步形成标准统一、有章可循、科学规范的安全生产流程体系,在全市工业园区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方面起到较好示范引领作用。

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创立“五交”“五不接”制度,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实施层面不断深入

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完善安全生产清单制定的基础上,以安全生产清单制创新思想为指导,创立“五交”“五不接”制度即:交任务、交质量设备、交安全环保、消防器材和卫生情况、交问题,设备维护不好不接、工具不全不接、操作情况不正常不接、记录不全不接、卫生不好不接,明确交接班既是交任务、交职责,也是交安全、交成果,每日采取岗前安全宣誓,班组长全过程监督提醒等方式,让职工将岗位安全责任铭记于心,外化于行。

煤矿企业探索以绩效工资为“杠杆”, 以“清单化考核”落实“清单制管理”,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高效实施

雅安市现有煤矿21处(其中,荥经县15处、天全县4处、雨城区2处),总产能402万吨。天全县天民昂州煤炭有限公司昂州煤矿北矿和荥经县更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桂花树煤厂,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示范企业建设为契机,在制定完善全套安全生产清单的基础上,制定了《岗位安全责任清单考核制度》等制度,将清单制实施情况纳入对企业负责人、中层干部、一线员工的考核,实行按月考核,直接与管理人员和职工收入挂钩,用绩效工资作为杠杆,以“清单化考核”落实“清单制管理”,切实提高煤矿从业人员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的主观能动性。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