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63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工作交流】

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办督查组到雅安督导森林防火工作

10月25日至28日,国家林草局驻成都专办督查组到雅安市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天全县喇叭河镇,芦山县大川镇、龙门镇、大川河林场,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等方式督导2020年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督查组要求,防火工作要聚焦“防”与“救”机制衔接,防救措施要精准、预案要有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忧患意识、强化联防联控和部门协作,确保防灭火工作运转顺畅。一要提高思想,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确保防火工作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二要预防为主,严控火源。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各国有林场、管护站要切实加强火源管控,要常态化开展可燃物清理、特殊群体教育管控工作;三要硬件、软件设施建设两手抓。既要抓好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又要抓牢防火组织体系建设,切实培养一批身体素质好、地形地貌熟、扑火知识精的扑火队伍。

汉源县持续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健全指挥体系。县应急管理局增核兼职副局长3名,分别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地质灾害防治、县水利局分管防汛抗旱、县林业局分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同时,在县林业局增核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1名。强化防范整治。2018年2月县政府发布为期5年的禁火令,禁火期间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防范六大专项行动,21个乡(镇)结合“蓝天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对随意焚烧秸秆、树枝树叶和野外烧烤等火灾安全隐患行为进行劝导约束和惩罚。强化巡防监管。在重点林区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30个,加强火源管控,建立日常巡山常态化机制,所有护林员下载安装智能巡山护林APP,每日至少巡山1次,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持续加强林区高危人群管控,一对一进行

联系包干,并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落实监护责任,切实防止人为火灾发生。

石棉县公安局“五举措”深入推进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

深入基层调研,确保问题检查排查到位。深入重点地区,开展“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积极与各乡镇对接辖区内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加强与各部门协商合作,形成防范、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违法犯罪的合力,共撰写专项整治调研报告2篇。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查处有章可循。为切实解决森林火灾案件查处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供制度支持,制定完善《石棉县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案件的破案责任制》《“110”和“12119”警情互通机制》《森林火灾案件同步上案机制》《石棉县公安局“涉林案件”处置流程规定》《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石棉县公安局森林火灾相关工作处置预案(试行)》等制度。三是强化火案攻坚,确保打击惩处到位。牢固树立“火案必破”理念,全面清旧案、攻积案、破快案、控发案。今年以来共立森林火灾刑事案件1起,破1起,破案率100%;共受理森林火灾行政案件29起,查处29起,查处率100%。四是强化能力提升,确保提高执法水平。积极组织民警参加森林火灾案件侦破各种培训会,贴近实战开展侦破比武演练,组织相关部门间执法人员协作交流培训,切实提高火案办理能力。五是夯实基层基础,确保装备保障到位。截至目前,建设林区卡口监控数18处,全部已接入公安天网,并全部完成调试。已配备用于案件现场勘查、现场保护的野外露营套装(含帐篷、睡袋等)等100套;野外防护服30套、鞋100双、反光背心100件、背包100个;攀爬工具(绳索、登山杖等)100个; GPS定位仪器10个,卫星电话2个,高倍望远镜1个,无人机2台,野外现场物证标示牌5个,计数器5个。

【县(区)动态】

11月2日,汉源县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第三次推进会,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省市森林防灭火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了十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11月9日,宝兴县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到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对专业队伍建设及管理、设施设备配置、物资储备、营房建设、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近日,汉源县九襄国有飞播林场完成佛静山卡口出入口的“防火码”设置启用工作,“防火码”的使用极大程度上帮助了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各时间段进入林区的人员基础信息,有效提高对人为火源的防控效率。

近日,芦山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党委2020年第九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近日,天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天全县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保持打击违法用火的高压态势。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