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四举措” 不断总结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一是强化应急信息的收集、报送和预警

应急信息收集。8月份是汛期中关键期,指挥中心共收集应急突发信息553期(含续报),其中自然灾害类539期,事故类12期,其他类2期。

应急信息报送。8月共报送信息89期(含续报),其中上报省应急管理厅应急信息共14期;上报市委办应急信息共36期,其中自然灾害类31期,事故类5期;上报市政府办应急信息39期,其中自然灾害类34期,事故类5期;

发布预警。8月共发布预警通知18期,其中暴雨预警12期,山洪、地质灾害预警4期,高温预警1期,洪水预警1期。黄色预警5期,蓝色预警12期。

二是规范应急调度和值班值守

规范视频调度环境。为进一步实现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室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我市视频调度形象,结合省厅要求和实际情况,指挥中心对全市视频调度每日参会人员、突发事件报告词、标牌座牌、视频调度环境等进行了统一设置、统一规定和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我市指挥中心的应急指挥能力和形象。指挥中心8月共参加省厅视频调度38次(其中31次日常调度,6次紧急调度,1次“值班值守和视频调度工作月度视频会”),在应对“8·22”特大暴雨洪灾抢险救援应急工作的情况下,依然全勤参加省厅视频调度,并得到省厅表扬。

规范应急值守工作。建立了《应急指挥中心主要职责》、《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应急救援行动流程图》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流程图》。规范应急值守资料档案,制定了《应急指挥中心电话记录本》、《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调度本》、《指挥中心每日值班日志本》和《发文薄》,落实配备录音电话,切实做到了“痕迹化”管理,促进应急工作进一步提升。指挥中心始终保持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工作制度,确保突发事件迅速有效处置。

三是强力推进应急指挥基础建设

为推进全市指挥平台的对接工作,形成统一的应急指挥体系,指挥中心参与市政府《关于试点部署“防灾减灾综合预警平台”》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前期工作对接。目前,初步完成视频会商系统对接,实现与市级相关部门平台实质对接。

四是有效应对"8·22"特大暴雨灾害

全员坚守工作岗位。自8月19日暴雨灾情发生后,指挥中心人员取消休息全员在岗在位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接收、研判、报送、分转和发布各突发信息,确保灾情信息传递及时,不延误、不疏漏。

主动收集全市灾情。按照市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决策部署,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同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应急管理局对接,密切关注灾情及救援最新情况,每2小时,24小时不间断对雨情、水情、灾情进行一次收集研判。重点关注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被困,道路中断等信息,特别是宝兴县游客滞留,大川电站多名人员被困情况,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及时向领导汇报,并紧跟事件进度,时刻联系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及乡镇,同时联系旅行社带团负责人,反复确认、反复核实游客人身安全及生活保障情况,掌握最新灾情信息,为领导应急决策提供充分的依据。

积极上报最新灾情。每日对市级相关部门、县(区)应急管理局上报的最新灾情及救援处置情况进行收集汇总上报省厅、市委、市政府。“8·22”特大暴雨洪灾期间,指挥中心通过QQ、微信、党政网收集相关信息共827条,共发布应急信息50期,预警信息8期。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