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1〕第30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督导动态】

3月2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一行赴雨城区碧峰峡镇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3月27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春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石棉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暗访督导。

3月28日,副市长于冀川到汉源县九襄镇督导森林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

3月29日,副市长张桥带队赴名山区蒙顶山景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3月30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冬林率队督导芦山县森林防灭火工作。

【部门动态】

3月24日,市林业局深入石棉县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3月27日,市自规局党组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传达学习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会精神。

3月29日,市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对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区动态】

雨城区多营镇“五举措”筑起森林防火坚固防线。一是严格管控火源。聚焦清明节前后祭祀用火高峰,严格野外祭祀火源管控。多营镇下沉干部60余名,到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区内的墓地和零散坟头宣传禁燃烟花爆竹、禁点香蜡纸钱,提前组织民兵、志愿者30余名铲割坟头杂草、降低风险隐患。二是实施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分级分区要求,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紧盯辖区100余名“五类人员”重点人群。联合国家电网,疏通清理500余米电路沿线附着物,疏通防火沟渠50余米,确保辖区森林火灾“零隐患”。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联合雨城区森林防灭火第五督导组,深入五营村、大深村、殷家村各点位开展督导检查,落实督导整改问题10余项。四是深入宣传引导。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防火规定。以违规用火“身边案例”为基础开展警示教育,提高下乡祭扫人员的防火意识。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以敬献鲜花、栽植纪念树、清扫墓碑、坟头压纸等方式寄托哀思。五是强化值班值守。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督导各村(社区)制定坐班值守表,抽查村(社区)卡点值班值守情况,确保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到位。

荥经县聚焦清明节重点时段,各乡镇(街道)组建外宣工作队,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入户宣传文明祭祀。本次宣传主要采用现场告知、发放宣传单和签订承诺书形式进行。一是要求小卖部业主禁售香烛、冥币、鞭炮等商品,提倡全民文明祭、鲜花祭祀。二是入户走访老人、未成年人及听力、语言障碍等重点人员监护人,宣讲森林防灭火知识,签订监护责任书。三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推送信息与发放资料相结合,扩大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覆盖面。

宝兴县灵关镇“1+5+3”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1”是构建一套联动机制,由镇党委镇政府牵头,联合县级联村单位,以村为主体、组为单位,全面推进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引导。“5”是全面落实镇、村、组、片、户五级责任,结合灵关实际,形成由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片、片区负责人包户的五级防灭火责任制,划分责任到林区地块农户,形成层层落实、人人参与的防灭火格局。“3”是“一份责任书、致群众一封信、一份倡议书”,全面逐村逐户入户向群众宣传并上墙,逐户开展宣传和签订防灭火责任书。

芦山县聚焦“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四大目标,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把住路”是在重要进山路口、旅游景区门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及劝导点,严格登记检查,严密管控火源;“守住山”是全覆盖配齐村(社区)巡逻队、片区护林员、重要路口守卡员,严格实行“入口检查、流动巡查”。对国有林场、旅游景区等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周期性森林火灾隐患点定时巡逻管护、定时排查整改、定时复核验收;“看住人”是利用林区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等方式,盯紧看牢防火区域内的各类人群,全方位管控野外火源;“管住火”是发布禁火通告,开展打击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和规范野外特殊用火管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