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提早布防打出森林防火“组合拳”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秋冬季火险错综复杂,群众游玩、秋收、农事用火等野外火险管控压力大,火灾风险持续积累,森林防灭火形势日益严峻,雅安提早部署,紧盯重点时段、关键环节,下好森林防灭火“先手棋”,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切实扭紧责任链条。紧跟各级换届选举步调,及时补充、更新市、县(区)、乡、村、组五级签订责任清单、承诺书,乡(镇)及时调整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作战图。在全市推行“十户”联保制度,建制村(社区)将森林防火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

二是强化风险预警防控。及时开展火险预警会商研判,尤其是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开展专题研判,截至目前,形成火险预警会商研判结论49期,发布火险等级预测144期,提出针对性防控措施意见。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887名巡山护林员,对重点区域开展巡山护林。提早设防森林防灭火卡点,在卡点设置视频监控摄像头,实现森防卡点“人防+技防”。加强对林带、田间地头荒草和留存秸秆等重点地带巡查,利用秸秆机械化还田,采取秸秆打捆的办法,切实提高秸秆还田质量和清理秸秆存量。

三是加强隐患问题整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按照“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逐项落实整改。截至目前,省委机动巡视提出的2个方面4类7项问题逐项整改完毕,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我检视整改,从体制机制运行、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上全面提升。

四是着力提升防灭能力。集中组织预案编制专项培训,全市8个县(区)96个乡(镇)240余人参与培训,组织开展应急预案修订,市、县、乡三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体系全面修订。着力规范火灾现场指挥和扑救,编制《森林火灾现场组织指挥工作规则》《雅安市森林防灭火手册》,明确火灾扑救现场组织编成、指挥流程、各类保障,对扑火战术战法进行普及,提升火灾扑救的规范性、科学性。

五是深入推进学校宣传教育。全市深入推进“开学第一课”“以案说法”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观看教育视频、国旗下演讲、知识讲座、征文写作等方式,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带动家长参与,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全市各县(区)共有200余所中、小学,14万余名师生参与,使森林防灭火教育更深入、更有力。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