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提高我市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者减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市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21年1月29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为更好的理解和落实《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出台背景

按照省应急委办公室工作要求,各地须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川办函〔2021〕3号),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行政区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按照预案管理相关规定和要求印发实施,并报上级政府备案。

二、《预案》起草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四川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四川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雅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雅安市应急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编制《预案》。书面征求了市应急委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应急委的修改意见,共收到4家单位建议6条,市应急委员会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综合各方面因素,采纳5条,未采纳1条,对未采纳的意见进行沟通协调达成了一致,修改完善形成了本预案。

三、《预案》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雅安市境内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预防和应对处置等工作。

四、《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与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附则、附件七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总则。内容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内容包括:指挥机构组成;成员单位职责;工作机制。

第三部分是预防与监测预警。预防内容包括:预防;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

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内容包括:灾害分级;分级应对;先期处置;响应启动;响应行动;工作组构成及职责;响应终止;后期处置。

第五部分是应急保障。内容包括:通信交通保障;应急队伍保障;物资及资金保障;社会治安保障;宣传、培训和演练;

第六部分是附则。内容包括:预案管理;监督检查;责任与奖惩;预案解释;预案生效时间;

第七部分是附件。内容包括:处置流程;工作编组及职责。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