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安全生产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8月4日,哈尔滨一食品公司仓库部分楼体发生坍塌,被困9人无人幸存;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一饭店在村民办寿宴时突然坍塌,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9月4日,河南省周口市一处临街门面房倒塌,该建筑有四层楼高,倒塌瞬间还砸到了相邻楼房,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全社会对安全事故容忍度越来越低,在人民群众对安全需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一些地方一些行业屡屡用鲜血和生命敲响了安全警钟。智者以别人的教训避免事故,愚者以自己的鲜血换取教训。邻人失火,自查炉灶。他人“亡羊”我“补牢”。要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看,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用其所吃之“堑”来长己之“智”,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推动安全水平本质提升。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到位才会行动自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直是念兹在兹的主题。然而,到目前为止,仍然有一些地方存在“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过去时”的现象,思维模式与安全发展新的理念不相适应,更没有把零伤亡这一要求扎根内心,甚至有的地方把安全生产视作无关痛痒的事。马克思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随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已不仅仅是思路问题,更要面对现实的利益博弈。“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必须下大力转变发展观、政绩观,如对自己有利的就推行,“割自己肉的”就反对,那就仍然走不出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的束缚与羁绊。当务之急,各级要深入分析、查找并破除与新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陈旧观念和传统思维定势,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真正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扎根在脑子里、熔铸到灵魂深处、落实在行动上。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心系民生冷暖、胸怀万家忧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直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安全感的需求日益增长,人民群众对安全的理解、期盼也在不断增长。但是,与之相对的是我们安全生产离人民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让我们知道,时刻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做事情,才能让人民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凝聚形成磅礴且绵长的伟力。我们要把每名群众都当作家人,把他们的安全作为自己牵肠挂肚的事情认真思考,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前行的巨大动力,让安全管理建立在全民共建共享的基础之上,让政府监管与立法司法、企业自律、媒体监督、公众参与等良性互补、合理互动,形成覆盖面更广的新型安全管理模式,让各项风险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顺时而谋。众所周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如果还是以老眼光看新矛盾,以老办法解新问题,其结果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然而有的地方有的同志却置若罔闻,没有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正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不去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和新模式。职是之故,迫切需要一场观念的变革,没有思想上的“破冰”,要“破局”就无从谈起。唯有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使安全意识成为全民共识,人民群众才能安心放心,经济发展才能高质高效,社会才能安定和谐。如果盲目追求速度,对安全隐患心存侥幸,就可能欲速则不达,最终因为安全不达标而贻误发展机会。

有德之人,厄穷不塞。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安全生产的社会责任,不是高不可攀的道德要求,而是自身发展的一条底线,是企业须臾不能忘的基本责任。但在现实中,一些企业安全生产完全跟经营效益挂钩,业绩好了抓一抓、经营差了放一放;有的心口不一,说起安全头头是道,抓起来没有章法;有的搞“难易有别”,对刷刷标语、喊喊口号等难度小、花钱少的事愿意抓,对消除隐患、改进工艺等难度大、投入多的活不愿干。这些现象无不反应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的淡薄。“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安全生产作为社会责任中的核心责任,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也要承担对员工、社会的安全责任。梁启超曾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只有把安全理念深深注入到企业的基因里,使之生动而有活力,才能保证企业自身有更强的生命力、更远的未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