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拧紧铁路安全的责任“螺栓”——《雅安市铁路运输安全责任清单》印发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四川省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将雅安市定位为12个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之一, 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背景下, 雅安市从2014年的12月启动成雅铁路的建设,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在2018年的12月28日,成雅铁路建成通车,雅安人民也圆了百年的“铁路梦”,同时,川藏铁路(雅安到林芝段)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随着‘动车时代’的到来,铁路安全被提到了非常的高度,进一步明确铁路运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势在必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2月26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实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是四川省落实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有效解决安全生产责任‘盲区’的迫切需要”雅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雅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总体部署,把握契机、乘势而为,全面推进铁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2020年4月22日,在多轮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和专项论证后,经市政府审定,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印发《雅安市铁路运输安全责任清单》(雅交〔2020〕129号)。

“铁路沿线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协助铁路运输企业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落实护路联防责任,防范和制止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协调和处理保障铁路安全的有关事项…..”,“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与铁路运输企业一道对铁路、道路两用桥(包括桥的墩、梁)定期检查、维护……管理防止车辆以及其他物体进入、坠入铁路线路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雅安市铁路运输安全责任清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共涵盖铁路沿线县(区)人民政府以及检察、发改、交通、公安、应急管理等11家市级部门共计55个安全生产责任事项。

“这既是一份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也是具体工作要求和工作指南,更是进一步夯实铁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的有力抓手”。“责任清单”的印发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铁路安全的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铁轨上的安全’。 ”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