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坚决抓好“四个到位”,确保“排险除患”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有序推进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倒逼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雅安市强力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排险除患”专项执法行动。在执法过程中,通过重点抓好“四个到位”,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构建了岁末年初平安、祥和的安全生产环境,确保了雅安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安全检查到位,找准症结查顽疾

一是制定方案。聚焦一线,周密部署,明确专项行动的执法检查重点和方向,立足企业实际建检查清单。二是打出组合拳。强化行业部门间和执法队伍与业务科室的协同配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构建全员检查的工作格局。三是突出重点。对多发频发、屡禁不止的行为重点盯、重点查、重点抓,聚焦解决共性、突出性问题,要求企业对照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安全教育到位,提高意识筑根基

在检查结束后,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对企业相关责任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法制警示教育,宣传安全生产违法犯罪的相关法律法规条款,并将省应急厅对我市督导检查及此轮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向企业通报,促使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相关责任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主动对照问题查隐患,杜绝出现类似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舆论宣传到位,营造声势强震慑

每次检查结束,及时编写宣传信息,在“雅安应急”微信公众号、党政网等平台上实时推送,报道执法进展情况。针对典型违法企业进行媒体曝光,扩大执法影响,树立执法威信,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努力营造安全生产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回头看”到位,强化闭环助落实

“回头看”要注重“看”的实效,要看得深、看得实,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盯住不放、按期复查,督促企业按照“五落实”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实现安全管理闭环,把专项行动的成效转化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牢牢把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

截至4月2日,全市共派出检查小组1044个,出动执法人员5965人次,聘用安全专家134人次,执法检查企业2916家次,下达执法文书486份,发现隐患2200余条。对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132起,罚款191万元,责令暂时停产停业11家,暂时停止建设(使用设备)2家,责令停产停业4家,进行曝光34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