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无惧风雨 谋而后动 石棉县成功度过震后第一个汛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22年泸定发生9.5级地震,石棉县受地震影响严重,地质结构极为脆弱,地质灾害隐患点由101处增加至161处,防汛减灾形势极为严峻。今年,石棉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压紧压实县、乡、村防汛责任,建立“人民防线+避险转移”工作机制,积极应对了18场暴雨,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成功度过震后第一个汛期,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以大格局谋划防汛减灾工作

石棉县健全完善防汛减灾包保责任制度,落实包保责任县级领导39人、乡镇干部96人、村组干部424人,进一步明确防汛减灾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相关防汛领导干部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夯实防汛工作基础,高质量应对降雨。

二、培训演练、备足物资,以强举措筑牢防汛减灾人民防线

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洪危险区228处,按照应急预案,逐地逐户明确转移路线,所有转移、安置路线实现上图管理,设置沿路指示牌386个,发放宣传资料45类3.7万份,让群众熟悉撤离讯号、转移路线和注意事项,确保安全有序撤离、及时转移避险。建立专兼职队伍79支2238人以及大渡河勇士突击队13支339人全员备勤,常态化开展演练训练。完善县、片区、乡镇“1+4+8”储备体系,建成县级储备库1个、片区库4个、乡镇储备点8个。与县内10家企业签订救灾物资协议储备合同,与45家超市签订粮油生活食品保供协议,扎实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工作。

三、提前转移、常态转移,以新思路探索避险转移机制

石棉县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不计成本、不讲价钱、不惜代价,预警发布后,提前组织避险转移,重灾乡镇实施提级响应,扩面转移,落实专人负责“三人一屋”和“五有三防”安置服务管理等措施,妥善做好群众临时生活安置,做到险情不解除、人员不返回。今年累计转移群众73691户次302206人次,其中集中安置27892户次86025人次、投亲靠友40299户次166262人次、企业自主安置5770家次49919人次。

下一步,石棉县将持续做好各项汛后工作,一是认真总结汛期各项防汛工作,尤其是深刻汲取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教训,复盘总结我县今年防汛工作,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我县防汛综合能力。二是做好非汛期降雨应对工作,如遇有较大降雨过程,按照汛期标准启动防汛应急值守和应急保障工作,并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安全。三是稳步推进汛期避险转移补助工作,切实保障受自然灾害威胁人员转移避险基本生活。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