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市应急管理局突出四个方面重点内容抓牢抓实主题教育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一是突出学习教育。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利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在真学、真悟、真用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提升应急能力的实际成效。

二是突出问题检视。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党规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查找认识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重点对照执政使命、党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队伍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总要求,检视工作中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以及创新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检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以及示范引领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检视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以及指挥协调能力、防范处置能力、监管执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突出调查研究。重点突出“四个围绕”,特别是围绕解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监管执法能力提升、机关党建、脱贫攻坚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剖析根源,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成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过程。

四是突出问题整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照我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理念、体系、基础、方式方法等方面下大力气、做真功夫。理念方面,要改变过去看天吃饭、被动防御的理念,树立主动防御的观念,对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进行全过程的预防和治理。体系方面,要从只关注应急处置的环节,转变为建立健全包括风险识别和评估、预防和准备、预警和预测、应急和处置、评估和恢复全过程的治理体系。基础工作方面,要打通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建立健全基层应急自救、互救体系。方式方法方面,要减少人海战术,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先进的装备和设施,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预警、预测和处置工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