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名山区做实“三个加强” 狠抓“三个关键” 全力推进马岭镇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马岭镇位于名山区东北面,幅员面积44平方公里,辖区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国土绿化率达90%以上。近年来大量更新换代的老茶树秸秆被茶农扔弃在林间地头,得不到有效处置;同时随着天然气普及,林区枯枝败叶等可燃物逐年增多,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异常严峻。2020年,马岭镇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镇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火情。

一、做实“三个加强”

加强组织领导。马岭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森防办负责人和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马岭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镇、村、组三级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巡山护林员队伍和网格化管控单元,扎实有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加强排查演练。进一步落实防火责任制度,形成镇党委书记亲自抓、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具体抓、镇纪委牵头常态化督导的“点面联动”工作体系。今年以来马岭镇专题培训扑火队员200余人次,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4次;开展禁烧执法巡查检查24次,排查重点场所50个、新村聚集点2个、坟头1000余处,批评教育违规用火5人,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6起,清理易燃可燃物20余吨。

加强宣传引导。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进社区、进校园”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召开镇、村(社区)干部大会开展宣传20余次、制作悬挂标语横幅30条、发放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秸秆禁烧等工作,镇村组干部走村入户,面对面为群众宣传讲解森林防灭火知识,真正做到干部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

二、狠抓“三个关键”

狠抓关键时间。紧盯春节、清明节、中元节、农历初一十五、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靠前驻防,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火源管控和巡查检查,确保将火源堵在山下林外。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采用生态祭祀方式缅怀先人,对祭祀焚烧纸钱的确保火灭尽人才走。

狠抓关键地点。把重点时段和关键区域的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加强对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寺庙、旅游点等重点区域的管控,组织工作人员密切监管,全面检查火源管理、责任落实、应急准备等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狠抓关键人群。为切实加强对中小学生群体森林防灭火知识教育引导,马岭镇积极与当地中小学校进行沟通,将学生违规野外用火情况纳入学校操行管理。同时对全镇老年人、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逐一摸排登记,全面落实特殊群体家属、邻居、村组干部三方管控,杜绝特殊群体接触火源,确保不带火种进山入林。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