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以基层治理为抓手,推动应急管理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机构改革以来,芦山县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现已全面进入深水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改革持续有力推进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指引。芦山县如何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重大突发事件综合协调能力建设,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和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应急管理体制存在的“三不健全、两不完善”

(一)应急指挥机制不健全

部门与部门之间、上下层级之间还没有完全形成合力,在抢险救援、信息共享、物资保障等方面联动性还不强;应急信息报送还需规范,主要存在信息报送不够及时、内容不全面、数据不够准确等问题。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不健全

机构改革以来,芦山县立足将关口前移,修订和新制定县-乡镇(街道)-社区三级应急预案240个,其中总预案1个,突发专项预案18个,其他行业部门及企业预案221个。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芦山县基本是按《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在进行应急响应工作,未在第一时间制定具体的针对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对于响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判仍显不足,只能依靠指挥部的紧急决策进行支持。

(三)基层应急抢险队伍不健全

目前,芦山县共有17支应急救援队伍共计1160人。其中,乡(镇、街道、园区)队伍12支共计1025人(包含乡、村、组干部人员345人,民兵680人);应急管理、消防、森林防火、地灾救援、防汛抗旱等队伍5支共计135人。从此次疫情的应急处置来看,更多时候需要依靠基层应急队伍开展。但基层应急队伍平时演练训练的专业性和针对性不强,处理突发情况和疑难局面的能力还不足。

(四)应急物资储备不完善

一是物资储备数量不足。我县在灾害重建中新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850平方米,共储存防护用品、地震救援、矿山救援、消防器材等11类抗震救灾物资共计11247件,但按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关于物资储备的要求,我县的应急物资储备还不足,且应急物资储备较为单一,没有针对紧急的、常发的、影响大的灾害合理储备相应的物资。二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仓库缺乏专业、专职的管理人员,救灾物资保养和管护做的不到位,时间一长,导致部分物资无法正常使用。

(五)应急通信体系不完善

目前,我县储存应急通讯设备卫星电话30台、对讲机97部、单兵设备1台、无人机1架。但在偏远区域工矿企业和乡镇卫星电话配备仍然明显不足,并且山区对讲机+中继站的通信方案十分脆弱,极容易和电力系统一起瘫痪,导致通信不畅,灾害信息收集困难。

二、对策和建议

(一)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体系

加快推进多灾害应急管理系统(DRM)建设和超短波应急通信建设,整合资源共享,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指挥平台,接入各行业物联网感知系统,打通应急救援信息化的“孤岛”。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分行业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监测、洪涝监测、地质灾害监测等感知系统,强化应急管理部门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统一牵头协调作用,建立部门协作沟通机制。

(二)加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结合韧性城市安全农家项目,进一步加大投入,更新消防等救援装备,加强与社会专业救援队伍的协议合作,规划民间志愿者救援组织统筹,加快组建“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者消防速报员,采取消防救援队伍与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建立共训共练、救援合作机制等方式,充分发挥好各方面力量。

(三)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

对照“8·22”暴雨灾害应急物资使用情况,及时上报上级部门采购汛期物资。压实责任,专人负责物资储备点的管理,确保灾害发生时救灾物资拿得出、跟得上;建立健全救灾应急物资日常储备管理的规章制度,做好救灾物资入库、保管、出库等凭证手续;同时加强日常管理,逐一核对救灾物资的品种、数量、质量,定期对救灾物资进行清理检查,仔细检查救灾物资存放条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储备物资保管到位、储放合理、安全可靠、调动方便。

(四)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针对性实战演练

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树立平时备战的思想。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做好风险分析,开展全面的应急资源调查,全面掌握风险点、救援队伍、物资等情况,针对重大安全风险,开展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多部门联动的应急演练,在实战中锻炼队伍,提高救援能力。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