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名山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20年12月2日下午,雅安市名山区召开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近期相关工作。会议由名山区副区长、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局长魏启明主持,名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勇刚以及26个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2个镇(街道)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名山区委编办、区林业局、区公安分局、区经济信息和科技局、蒙顶山镇人民政府、马岭镇人民政府、车岭镇人民政府6个单位的汇报发言。魏启明同志传达学习了今年以来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并通报全区前三季度森林火灾事故情况。最后,黄勇刚同志对前期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同时指出了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提了下一步解决措施。

黄勇刚强调,现阶段的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重在整改提升,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应认真落实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严格对照区森防办梳理出的问题,认真反思自身工作存在的弱项短板,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视,充分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集体研究学习森林防灭火工作。同时对标对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内容,逐项梳理任务完成情况,推动问题逐个研究解决,确保在时间结点前顺利完成专项整治各项任务。

二是宣传教育再深化。要采取多形式广泛宣传,突出元旦节、春节等重要时段,加大宣传密度,营造氛围;要研究宣传内容,反复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工作要求、奖惩政策以及火灾行为人要承担的责任等。

三是队伍建设再强化。要加快建设速度,要整合现有综合应急救援力量,要提升装备水平,及时检修防扑火器具,提前做好防扑火物资储备。气象部门要做好森林火险天气监测预报和气象服务工作;要加强练兵备战,区林业和公安部门要加大森林火灾行政、刑事执法力量建设,强化专业培训、实战训练,提升执法办案能力。镇(街道)兼职扑火队伍要强化培训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工作责任再压实。要坚持以专项整治工作为统领,围绕国务院督导组“四看”“六查”工作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地方责任,各镇(街道)、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多到防火一线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五是排查整治再细化。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积极总结整改经验和方法,围绕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建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档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的动态管理;要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依法划定并公布森林防灭火区和防火期,加大节假日和高火险期间巡护密度,及时发布禁火令,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责任机制;要开展群防群治,扎实开展禁“五烧”工作,切实开展群防群治,加强村民自我管理,规范村民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