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应急科普 | 城市内涝如何自救?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今天给大家带来城市内涝科普知识

▼▼▼

什么是城市内涝?

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称为城市内涝。

内涝易在城区哪些地方发生?

城市内涝易发区域有:城区低洼地区、下凹式立交桥、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商场与车库等地下空间、危旧房与地下室以及在建工地等。

暴雨积水时,低洼地区危旧房如何自救?

身处危旧平房的居民,下雨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社区等基层组织也会第一时间组织危旧平房内的居民进行安全转移,居民要听组织部门的安排,要求撤离的话要立即撤离,确保人身安全。避险场所最好选择就近的高地、楼顶,如果来不及转移,也不必惊慌,可向高处转移,等候救援人员营救。在郊区,如果找不到较高的建筑物,也要尽量向高处移动。在危旧房的居民,平时要注意观察房屋的质量情况,出现漏雨、渗水情况要及时通知房管部门维修。

家用要常备的内涝防范用品有哪些?

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收音机也许不常用,但是收音机大都使用电池,不需要接通家里的交流电源,在抵御洪涝灾害时很有用。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准备。手电可以帮助我们在晚上的时候安全撤离,也是重要的求救信号。救生衣和救生圈是我们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室外积水漫入屋内应该怎么做?

住在城市低洼住宅的居民,在收到暴雨预警后,需要提前因地制宜地采取围挡措施。可以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砌土坎、配置小型抽水泵等。最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沙袋可用麻袋、草袋或布袋、塑料袋,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那么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需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把容易浸泡损坏的物品放至高处,尽量采取各种措施排水。如屋内积水加深,要及时转移,不要在屋内停留,以免有生命危险。

车中常备的内涝防范用品有哪些?

哨子、手电筒、救生衣或救生圈跟家庭常备物品中的使用方法是一样的。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可以帮助我们在车辆溺水时打开车门逃生,所以车内准备应急锤和五金工具箱是很有必要的。车窗玻璃边缘和角落是容易破碎的位置,当遭遇车辆溺水时可以尝试敲击这些部位。

遇到大暴雨时在户外如何行走?

下雨时,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并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

行人在下雨时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要注意观察,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尽量贴近建筑物。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箅的水井、地坑等危险区域。井盖被雨水冲走,坠井是导致人员伤亡的重要因素。

行走时也要尽量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铁栏杆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以防因为暴雨导致漏电之后触电。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 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遇到大暴雨时,最好找遮蔽处避雨。在城市高楼房内最安全,应及时撤离到楼内,且尽量往高楼层上避险。如附近无高楼,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

遇险人员求救方式有哪些?

●电话求救:电话求救是最常用的求救方式,拨打110或者119是最容易的,同时拨打街道、社区电话也是很直接的求救方式。

●网络求救:随着网络的普及,微信、微博、QQ、抖音等通信工具已成为紧急情况下求救的重要手段。

●警报求救:很多居民区都有警报器,通过警报器可以及时向居民区管理部门进行求救。

●呼叫求救:当无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敲击求救:敲击、口哨也是求救的重要方法,同时这些声音通常也是救援的重要信号,救援人员可以通过这些信号找到你。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