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1〕第22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督导动态】

3月8日,副市长朱莉到宝兴县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3月9日至3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芦山县委书记周建华对全芦山县八个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导。

3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到汉源县安乐镇调研森林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

3月10日,副市长于冀川到汉源县前域镇督导森林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

3月1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率队到宝兴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部门动态】

雅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做好防火工作,筑牢安全“防火墙”。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广大退役军人积极作为,主动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宝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动退役军人志愿者成立了“退役军人突击队”,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石棉县迎政乡红旗村民兵连长组织退役军人和护林人员一起24小时轮流不间断开展巡护,修复林区防火线,清理可燃物。据统计,全市退役军人参与防灭火相关工作4700余人次,其中参与灭火工作80余人次,参与应急演练50余次。

【县区动态】

石棉县“投资”装备,输出“以水灭火”战斗力。为有效提升森林火灾处置机动能力,石棉县投入资金195.5万元购买便携式接力水泵37台、高压水带5550米、移动水池5个、水带背筐65个、风力灭火机20台、组合工具10套、点火器10个、折叠消防铲500把、扑火服100套、头盔100顶、护目镜100个、头罩100顶、作训鞋100双、防爆对讲机10部。每个乡镇(街道)均配置了2台便携式接力水泵、县消防救援大队配置4台便携式接力水泵。为解决无水区域取水问题,投入资金35.2万元购置5吨野外储水罐88个,一级火险乡镇每村分配2个,二、三级火险乡镇每村分配1个,大幅度增强了“以水灭火”作业能力。

雨城区八步镇“四入”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一是标语横幅入眼,让森林防火宣传看得见。在各村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横幅,让森林防火宣传不留死角。全镇共设置森林禁火警示牌200余张,悬挂横幅200余条,播放森林防火公益电影20多场。二是音频宣传入耳,让森林防火宣传听得见。组建义务宣传队7支,进村入户宣传,充分利用宣传车、村村响、流动音响、大喇叭喊话等形式循环播放森林防灭火宣传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三是政策法规入脑,让森林防火要求记得住。搭建“十联一户”网格构架,全镇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等下沉一线,组织村民学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防火知识,签定《八步镇森林防灭火承诺书》、《森林防火明白卡》。同时利用场镇赶集时发放《森林防火“十严禁”规定》、森林防灭火挂历和《森林防火令》约8000余份,让森林防灭火知识记得住。四是警示教育入心,以森林防火案例强震慑。近期,八步派出所在多营镇、八步镇辖区内连续查处3起违规野外用火案件,相关违法行为人均被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反面案例通报信息在镇村微信群里发布,各村广泛宣传、强化震慑。

3月10日,天全县组织在始阳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半专业扑火队培训。本次培训由县消防队专业扑火队伍进行指导,培训会上主要就森林火灾类型,火灾扑救及灭火技巧、安全自救、应急处置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本次培训共有半专业扑火队员30余人参加。

3月10日,芦山县芦山花灯《森林防火要牢记》在石羊公园迎来首演,一群花脸哥、幺妹子跩起花灯、唱起山歌,唱出芦山森林防火新形势。节目将《芦山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令》、森林防火小知识等编排其中,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政策法规和知识,帮助群众移风易俗,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人人防火的良好氛围。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