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4〕第11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芦山县“三个紧盯”抓实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当前时段已进入高火险期,为切实做好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实现零火情,芦山县创新工作形式,有效整合镇、村、组三级人力资源,严打野外违规用火,切实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

一、紧盯责任抓“严管”

一是针对镇村组干部对辖区内情况底数清、情况明的特点,春节期间将镇村组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以图定网、以网定岗、以岗定人,建立健全森林防火“三级责任网”,组建“1名驻村组长+1名支部书记+1名小组长+N名党员干部群众”的包片区工作队,做到区域监管无死角。二是按照“8+4”模式用好7个森防卡点和3个劝导点,充分发挥好21名卡点值守人员和20名卡点联系民警的作用,切实强化源头管控。三是对重点部位、交通沿线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动态管理台账,确保春节期间问题隐患即查即改。

二、紧盯涉火抓“严打”

紧密结合辖区涉火形势及特点,以“训诫+约谈+罚款”严格“处罚”为抓手,重拳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全县434名特殊人群落实监护人和监管负责人,建立人员信息登记、监管台账。对全县15732座林区(林缘)坟墓重点管控,将网格员倾向在点上,创新推进网格化巡逻和视频监控、语音系统等模式,着力加强火灾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安全感。

三、紧盯载体抓“宣传”

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法规,利用“芦山融视听”“魅力芦山”“村村响”、流动宣传车、重要路口设置防火标志牌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火灭火常识及春节期间安全防火重要性。将省、市、县三级防火令录制成音频在村上、卡点上循环播放,将印制的8万余份宣传资料张贴到户、分发到人,形成人人懂防火、人人参与防火的森林防灭火良好格局。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