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29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整合资源 形成合力

打造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铁军”

自5月7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以来,雅安市雨城区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人才物保障,着力推进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

一是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强化军地联动,与区武装部建立军地联防联动机制。制定《雨城区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建设方案》,投入资金200万元,于2020年底前组(改)建共计25人的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伍,购置灭火装备(机具)200台(套),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综合扑救能力。统筹长江造林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勤消防站、武警支队等8支队伍救援力量建设,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常态化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二是健全协同联动机制。成立以区消防、武警和民兵预备役约300人的综合专业应急救援队1支;组建一支由林业局职工为主的28人义务扑火队伍;组建“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立健全8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队员约500人的基层抢险应急队伍13支;组建全区13支行业专业救援队伍;整合蓝天、民生、众安、银田4家民间救援力量;成立国内首例以村(社区)为本、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活动为主的雅安民间救援联盟基地,初步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应急救援队伍和相辅相成的大应急救援体系。

三是完善应急设施设备。为区消防救援大队、基层救援队新购置油锯、切割机等近200万元的应急装备。采购了可巡航两个半小时的先进大无人机,已完成两名飞行员的培训工作。现有低空应急救援队1支,固定翼飞机4架,大小无人机共5台。碧峰峡、海子山景区添置消防车1辆,签约2架直升飞机的应急备用,并建立了北线、南线标准的直升机停机坪。依托黄龙水库、九龙水库、葫芦坝电站、将军坡电站、海子山湿地等天然水源,设置了43个消防取水点(其中21个为直升机应急取水点);依托碧峰峡、海子山等建设林区微型消防站,并与银田、华峰物流、博娟等企业签订了预征预贮协议,紧急情况下可随时随地调用200多台大型挖掘机、铲车,40多台运输车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