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坚决遏制小煤矿的“疯狂”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高架桥侧翻和小吃店燃气爆炸事故以及我省成都、宜宾、凉山等地接连发生的4起安全生产事故,再次警示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来不得一丝马虎和半点侥幸,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我省目前煤矿数量多、灾害重、规模小、基础差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因规模小、效益差、技术水平不高、采掘工艺落后、从业人员素质低等原因导致灾害治理难以到位,安全隐患突出的小煤矿面临引导退出,开始上演“最后的疯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任务紧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欲事立须是心立,心不钦则怠惰。各地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中,守土有责,严格监管,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煤炭行业“上大压小、增优减劣”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退出低效无效产能,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依托资源不依赖资源,不吃资源饭,通过产业多元、产业升级,让经济发展更健康。绝不能“一地致富,八方遭殃”,更不能“吃祖宗饭,砸子孙碗”。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扛起政治担当、扛起责任落实,积极预防煤矿企业为盲目追求利润而导致的违法违规和超能力生产,努力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防患于未然”。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化解过剩产能、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九牛爬坡,各个出力”。要发挥各级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的作用,形成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小煤矿较多地区加快调整煤炭产业结构,引导市场主体提前制定退出计划,着力退出一批安全保障度低、生产效率低的小煤矿。要持续推动煤矿机械化改造攻坚行动,推进机械化减人和换人,提高煤矿产能,提升科技水平,降低劳动强度,降低事故风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据统计,全省今年发生的18起煤矿事故中,年产值30万吨及以下矿井发生事故13起、死亡17人,分别占全省煤矿事故总量72.2%和73.9%。不仅如此,在今年查处的近20起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中,小煤矿也占多数。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监察责任,敢啃“硬骨头”、敢趟“地雷阵”、敢涉“深水区,把煤矿的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真刀真枪地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要以“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见到成效。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对企业的非法违法行为真下手、下硬手、下狠手,全线出击、全场紧逼,让违法成为不可触摸的“高压线”。要以“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 的气势,集中力量惩戒一批典型。要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强本而节用,则天下不能贫;本荒而用侈,则天下不能使之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战略,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科学理念,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企业发展不仅应尊重经济规律,还应尊重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任凭企业不顾自然、不计代价、不问未来,竭矿而采,将会付出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古往今来无数事实证明,企业开发资源不能破坏资源,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要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早转型早受益。各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处理好安全管理与生产建设的关系,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确保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落到实处。

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各级各部门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生命安全。要以“不破楼兰终不回”的决心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力度,坚决遏制小煤矿的“疯狂”,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蜀安之声)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