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举行2024年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演练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1月5日,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一场模拟突发7.0级地震的“应急使命·2024”雅安市抗震救灾综合实战应急演练举行。本次演练在芦山县设分演练场,在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通过桌面演练+现场实操的形式,全要素、全流程展现大震巨灾应急应对过程。

本次演练以雅安市芦山县双石镇突发7.0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为背景,叠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危化品泄漏等复杂场景,设置了地震预警速报、群众紧急避险、灾情信息快报、轻骑兵前突侦察、救援队伍响应、临时交通管制、指挥部建立与运行、被困人员搜救、基础设施抢修抢通、受灾群众安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处置、水库排危除险、景区滞留游客疏散转移、危化品泄漏处置、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等科目。

“报告,我是芦山县双石镇汪文秀,我们这里震感非常强烈,电也停了,网也没了,估计有人被埋,请求增援。”值得一提的是,370兆应急无线通信平台在雅安首次应用,在通信中断的情况下,可通过它向外报告灾情和“人、房、路、电、网”等目视情况。

据了解,全市370兆应急无线通信平台采用“数字集群基站+无线链路组网”方式,致力于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应急通信系统。目前,已实现芦山、宝兴、天全、石棉等地区信号覆盖。未来整体建设完成后,预计将实现市域范围80%以上地区信号覆盖,可支持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厅、雅安全域多级调度,是全市应对通信断联极端情况的有力举措。

此外,为有效应对震后“三断”等极端复杂情况,雅安市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已配备高通量卫星便携系统、窄带卫星数据终端、微波单兵图传和无人机等专业设备,多渠道收集灾情信息,为应急救援提供有力支持。地震发生后,雅安市、县两级政府迅速响应,紧急行动,统一指挥,高效协同,体现了雅安市应对灾害整体应急能力和水平。

“本次演练指挥有序、应对科学,既检验了雅安市地震预案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也锤炼了全市各级各类应急队伍的实战技能和作风,达到了增强防灾意识、检验应急能力、积累实战经验的目的。”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岳雷现场评价。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