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77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委编办再次深入基层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

12月11日,由市委编办主任、副主任分别为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分别带队再次深入宝兴县、石棉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首先深入乡(镇)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然后召开座谈交流会,听取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的汇报,并就下一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督导组对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县、乡(镇)两级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森林防灭火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督导组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安排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二是提升整改工作。要认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前期提出的整改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还要致力于“提升”,加强细节管控,狠抓工作落实,特别是对特殊人群和野外用火管控以及进山“卡点”管理,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整合扑火队伍资源,按要求完成专业队伍建设,加大扑火物资的配备,加强扑火队伍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

雅安市经信局五举措抓好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市经信局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督导动员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市领导相关讲话精神等,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专项整治工作组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做好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政企联动,形成合力。本着“消除输配电线路隐患目的是更好保护森林资源”理念,各级经信、林业、应急、电力企业加强协作,做到信息资源共享互补;建立村组干部、护林员、护线员三级协防工作群,形成群防群治联动机制。对于协调处理困难的输配线路山火隐患,由市县经信部门督办,会同县(区)乡(镇)、村(组)加强现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营造专项整治良好外部环境。35千伏大红一线11号杆处桢楠树对线路距离不足、110千伏新幸线23-24号塔杉树对线路距离不足等8处历年来协调处理困难的通道问题得到解决。

制定文件,健全机制。先后印发《雅安市输配电线路恶劣条件下停运避险实施意见》《雅安市电力通道和防火隔离带、森林防火通道共建、共治、共享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产权分界点清理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雅安市电力线路通道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大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的通知》等5个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整治措施、整治步骤,重点开展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10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产权的用户)的输配电线路、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森林火灾防护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开展督导,确保实效。市经信局会同市林业局、雅电集团先后10余次前往各县区督导检查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按照《雅安市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有关县(区)、有关电力企业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涉及重大风险共11项,突出问题共22项已全部整改,完善制度共35项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13486人次,落实资金3995万元,清理砍伐树竹43余万棵,消除火灾隐患690项。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结合“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雅州行”等活动,市经信局、雅电集团先后在雅安万达广场等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及林牧区输配电设施防灭火工作宣传。截至目前,各县(区)、各电力企业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设置电力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宣传标牌)1300余个,进一步营造电力设施保护和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良好工作氛围。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