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芦山县下好“先手棋”, 全力备战秋冬季 森林防灭火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入秋以来,芦山县精准发力、严阵以待,全力备战秋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管住火、看住人、守住山、护住林”,筑牢全县平安稳定“防火墙”!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芦山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了全年防火理念。进入秋冬后,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3次,安排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的扑救责任和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的网格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四级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坟头、地头,确保每座山、每片林、每块地都有人查、有人管、有人防,坚决守住森林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实战能力。以练为战、防患未“燃”,9月9日下午,我县在芦阳街道举行2021年秋季森林火灾应急演练,100余人参加演练,充分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坚定决心,做到了在演练中锤炼干部、提升能力,提高应急预案精准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以敢于战斗、敢于攻坚、敢于破难的豪迈精神,应对一切突发事件,以实际行动为芦山“追赶跨越、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三是强化源头管控,消除火灾隐患。“有备则无患、远虑解近忧”,芦山县严格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把住重点时段、盯紧重点区域、管好重点人群,做到工作早部署、装备早准备、人员早到位、预案早完善。进入秋冬季,我县组织4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卡点和空天一体化监测平台建设,严格按照“七个一”标准规范建设8个防灭火卡点。同时优化森林防火机制,打造“互联网+森林防火”新模式,建成森林防灭火监控系统,82个监控摄像头、7台无人机24小时全覆盖监控林区。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做好森林火灾发生防范工作,宣传教育是第一道防线。芦山县充分运用“小手拉大手”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秋季开学,全县21所中小学11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森林灭火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校长向本校全体师生作森林防火报告21场,讲授以《切勿玩火》《安全伴我行》《森林草原防火及生活中的安全小知识》森林防火专题课282节,举办森林防火主题班会282次,森林防火作文6900余篇,创作森林防火的手抄画报6500余幅,举办森林防灭火为主题的演讲比赛6场。

五是强化问题整改,补齐弱项短板。芦山县认真对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扎实抓好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查找问题根源,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坚持全面整改、限时整改、长效整改。目前,省市反馈14个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同时认真做好“回头看”,严防整改问题反弹。

六是强化预警会商,严抓工作纪律。芦山县统筹抓好森林防火、“三防”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原则,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持续开展会商研判,组织应急、林业、气象等部门开展森林火险等级研判,特别是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开展专题研判,重点关注高温干旱气候火险形势变化,及时提出火险预警、火灾预防等工作建议,确保了中秋、国庆全县安全稳定。

芦山县通过“六个强化”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认识,由“要我防”变为“我要防”,铸就保护绿水青山的铜墙铁壁。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