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突出重点 搞好试点 打造亮点——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三措施提升中小学生减灾意识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着力强化中小学生综合减灾意识,全面提升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突出重点、搞好试点、打造亮点,三举措抓好假期、新学季科普知识宣传过渡衔接,上好科普宣传“开学第一课”。

突出重点,填补暑期安全教育空白。以防震减灾、交通安全、医护常识等科普知识为重点,在市科技馆举办2期防灾科普夏令营安全小卫士活动,补齐暑期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缺失短板。开展“青春自护·暑期安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采用集中观影、游戏互动等方式,培养留守儿童安全意识,提升防灾避险能力。采用线上线下组合出击的方式,利用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在“震震有词”科普话题专栏发布防震减灾科普内容共10条,点阅人数达5.4万人次。

搞好试点,掀开新学季科普教育篇章。借鉴前期芦山县试点经验,运用减灾示范校园骨干教师培训会研讨成果,发挥聘任“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辅导员”职能职责,深入探讨防灾减灾教育与学校安全课程有机融合的方式方法,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科普宣教目的。着力推广以地震、火灾、溺水、交通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示范课,结合汛期安全、疫情防控等内容,上好“开学第一课”,拉开新学季综合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序幕。

打造亮点,增添防震减灾宣传新意。以地震预警为切入点,联合雅安市益联减灾中心开发制作防震减灾特色教具模型,使中小学生科普宣传更直观、更通俗。打造编曲活泼、歌词有趣、动作编排新颖的“中小学生防灾减灾手势操”,为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注入新活力。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百余名中小学生前往石棉县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各类科普体验、观摩,巩固已经掌握的防灾减灾知识,补全日常疏漏的科普内容。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