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1〕第36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工作动态】

4月13日,副市长苟乙权带队督导天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

4月15日,副市长张桥带队督导名山区森林防灭火工作。

4月2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带队赴雨城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

【工作交流】

市林业局抓实四举措,共促良好防火态势。一是以赛促学,积极开展森林防灭火科普宣传活动。以森林防灭火知识科普为重点,组织林业系统职工、社会大众参与“防火答题挑战赛”活动1000余人次;联合团市委、市妇联,组织全市积极参加“中航安盟保险杯”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知识竞赛活动,经县(区)、市级层层选拔,择优推送团队参加省级决赛,通过竞赛活动提升学习森林防灭火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以讲促教,通过访谈及授课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市林业局、7个中火险县(区)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参加省级“林草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访谈”活动,详谈森林防灭火举措及意义;利用市委组织部举办党校培训契机,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冯贵强围绕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与任务,向村(社区)支部书记作专题授课,落实宣传教育直达末端,切实营造群防群治氛围。三是以宣促防,有效落实“防火宣传月”及“3.30”森林防灭火系列宣传工作。督促各县(区)投入开展“宣传月”活动,组织参加“选出你心中最美森林守护员”线上评选活动,抓好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等国有林经营单位森林防火工作,市林业局联合荥经县局在泡草湾国有林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出动宣传车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1300余次,在景区门口、车站等聚集场所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380条次,开展入户宣传14.5万余次,利用赶集日等在居民群众聚集区印发宣传资料约35.7万余份,通过短信累计推送火灾预防知识、消防扑救知识和避险知识累计28.6万余条,张贴悬挂标语横幅600余幅,制作、安装固定式宣传碑(牌)约97个,时刻敲响防火安全警钟,在辖区形成“眼睛看得到、耳朵听得到”良好态势。四是以督促改,持续进行常态化督导不松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检查站、哨卡值班值守、“七个一”设置标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暗访督导,每周至少一次,在重要时间点及节日期间每天安排局领导带队下沉到村组、卡点巡查,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芦山县打造“互联网+”森林防火平台。一是建成防火指挥平台。芦山县林业局整合资金92万元,建成森林防灭火监控指挥系统,布局82个监控摄像点,对重要卡口、重点景区实现实时监控,有效提升中枢信息指挥能力。实现监控信息共享,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平台监管基层网格人员履职情况,基层网格护林人员可通过手机直接进入系统查看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有效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平台建成以来,通过平台和基层网格护林人员联防共管,共发现制止6起违规野外用火。二是提高监测技术水平。加强空地结合,落实8台无人机分片区开展24小时监控,在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确保重点林区检测过程无间断、范围无死角。强化数据支持,针对性新增雨量监测站点2个,利用包含可视高清球机、可视高清云台和工程高清枪机摄像头等,与已建视频监管系统整合,形成统一管理、统一访问、统一储存机制,大大提升监测能力;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国有林区重点部位设置2个雨量监测点,及时掌握林区降水量,做好风险预判预警。三是用好熊猫护林APP。创新APP使用方式,将APP与人员考核紧密结合,做到管理人员注册上线率达100%,护林人员注册上线率达100%。责成森林草原防火股及天保办安排专人负责监管督导APP使用,并每周通报使用情况,及时在工作微信群对上线率较高的岗位工作人员予以鼓励,对上线率不高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及时约谈,使熊猫护林APP的“查岗”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石棉县为扎实推进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工作,已在栗子坪彝族乡、回隆镇、新棉街道三个乡镇开展换种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换种防火树种4000余株。下一步,石棉县将在3个乡镇换种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严厉打击在已清理的电力通道复耕复种行为,探索“部门指导、乡镇统筹、企业支持、农户参与”的四方联动工作机制,采取“一乡一品”“一村一议”等形式,因地制宜,宜花种花、宜草种草,以乡镇为主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制定换种茶苗、花椒、药材、黄果柑等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电力线路产权单位提供种苗、群众自行栽种方式,加快推进电力通道及其保护区范围换种工作,从源头上化解“树线矛盾”。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