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芦山县:着力“三个四” 构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纵深推进体系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责任重于泰山。为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落地,芦山县按照省、市、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始终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千斤顶”和“一号工程”,高位推动、积极探索,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利用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探索出着力“三个四”,构建安全生产清单制纵深推进体系的新路子。得益于清单制管理的全县推行,2020年,芦山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持平,重伤和轻伤事故同比下降50%以上,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方联动,实现齐抓共管。全覆盖建立“四项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党政领导责任清单全覆盖。印发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县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明确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14条职责,制定县委、县政府领导责任清单40余项。实行县领导安全生产联系重点企业、年度述职制度。部门属地监管责任清单全覆盖。将安全监管职责写入部门三定方案,县委编办及时修订机改后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县级部门制定监管责任清单21份,明确工作职责500余项。各镇(街道)、园区制定属地监管责任清单10份。规上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全覆盖。在全县各个行业(领域)打造试点企业31家,示范引领全县130余家企业全面实行清单制管理。

四步协同,破解落实难题。在总结31家清单制试点企业的基础上,创推“建学用优”四步工作法,助力企业清单制取得实效。立足实用“建”清单。围绕“每个岗位干什么、怎么干、标准是什么”等问题,反复研究制定清单,确保清单简单明了,管用、实用。立足规范“学”清单。严格培训考试,确保人人过关,让每位员工准确、熟练掌握岗位清单内容,做到入脑入心。立足标准“用”清单。各岗位员工严格按照清单规范操作,对标对表检查。制定清单制考核办法,将违章、隐患、履职等多个指标量化,实施分级分类考核。设置红黑榜,每月公示考核结果,每季度兑现奖惩,对考核不合格员工进行帮教。立足提升“优”清单。认真总结经验,交流学习提升,不断优化清单,不断持续改进,不断巩固提升。

四张清单,靶向管控风险。围绕“简单+管用”原则,紧抓关键要素,建实制定企业四张清单。建齐主体责任清单,围绕企业法定责任有什么,如何做的问题,全县制定企业主体责任清单130余份;健全风险管控清单,围绕企业安全风险有什么,如何控的问题,全县制定企业风险管控清单423套;建实岗位责任清单,围绕企业安全工作谁来做,做什么的问题,全县制定岗位责任清单10000余份;建好安全检查清单,围绕隐患排查查什么,谁来查的问题,全县制定安全检查清单800余份。切实让清单建起来、责任树起来、规范挺起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