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构建应急通讯网络,提升通信韧性能力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石棉山地占县域面积98%,位于龙门山、鲜水河、安宁河三条地震断裂带交会处,是“5.12”地震国定重灾县、“4.20”地震受灾县,防汛防地灾形势严峻。石棉县通过国道108线、G5京昆高速,北连雅安,南接攀西,通过S211线西往甘孜,但道路均处高山峡谷,且有泥巴山、拖乌山阻隔,发生灾情时交通、电力、通讯、粮食供应等均可能中断,在公众通信网络中断的情况下,为第一时间将灾情险情上传下达,石棉构建三级应急通讯网络,切实提升通信韧性能力。

一是建立无线电短波、超短波通讯系统。前期建设中心基站2套,弘渡寺中心基站2套,乡镇链路基站16套;短波基地4套;购置单频段电台15套;双频段电台28套;为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灾害监测人员配发260余部对讲机,2021年补充采购300部于近期配发,每周二定期点名,每年开展机器维护,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对各乡镇、县级部门、灾害监测员进行实时调度指挥。

二是建立卫星电话应急通讯系统。为乡镇(街道)、县级部门配备天通一号卫星电话60部,建立全县卫星电话统计台账,全县登记在册卫星电话共计91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电话使用维护工作,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及时开展灾情收集汇总、灾情上报、指挥调度等应急相关工作。

三是建立应急广播通讯系统。在前期各乡镇(街道)都建有“村村响”广播小喇叭的基础上,2021年新安装本地报警站5个,同时在新棉街道2个社区开展试点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与我县多灾害风险管理示范项目打通信息数据通道,实现降雨情况实时通报、预警预报等工作,同时按照“灾时应急、平时服务”要求,能够运用在疫情防控、政令发布、信息教育、预警预告、群防群治、时政新闻等方面,让“小广播”真正发挥“大作用”。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