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87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带队暗访督导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年1月10日至13日,雅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宋开慧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先后深入石棉、汉源、雨城和荥经4个县(区)暗访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宋开慧一行暗访了栗子坪乡、顺河彝族乡、八步镇等6个乡镇,实地检查了王岗坪、佛静山等10个点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具体防控举措。

宋开慧强调,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首先要筑牢“思想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思想弦”,着力打赢专项整治“攻坚战”,在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举措上下“狠功夫”。本次暗访围绕13个方面督导任务清单,现场核查出4个方面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县区工作仅停留在安排部署层面,基层落实程度与省、市要求还有差距,有“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从市级到县区再到乡镇,工作重视落实程度逐级递减;二是把好脉、开好方,关键要做好“后半篇文章”,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还未销号清零,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的装备配置和能力提升力度还不够,基层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有待补齐,森林防灭火工作“深水区”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暗访发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力度深度不平衡,高风险县区之间、重点乡镇、重点林场之间工作落实情况存在差距,部分基层干部缺乏系统思考,工作浮在表面,群防群治末端治理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运行效果还不够理想;四是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够扎实,主要体现在卡点设置还不够合理,火源管控还不够严密,防火令的宣传教育覆盖面还不够全,基层的工作方法缺乏一定合理性、可实施性和规范性。

宋开慧要求,一是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森林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二是一定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工作任务清单,迅速调整完善指挥体制机制,同步抓好专项整治和防灭火工作;三是一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四是一定要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进一步落实群防群治;五是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力以赴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用防火结果来检验整治工作成效,把整治工作做紧做严做细,争取以优异成绩交出森林防灭火及专项整治工作答卷。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剑飞先后参加森林防灭火包县联系督导。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同志全程参与暗访督导。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