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27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委编办“四个强化”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雅安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有关决策部署和市委具体安排,始终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措并举,推进学习到位、认识到位、整改到位,狠抓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通过室务会、职工会、专题会等方式,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指示批示精神;集中观看《决不能屡屡重蹈覆辙》森林防灭火警示教育片,深化对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与市委、市政府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二是强化保障,细化任务分工。对标“四个清单”和“十个专项整治工作组”职责任务,发挥牵头部门职能职责,聚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做好服务和保障文章,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优化森林防灭火机构设置,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均单设森林防灭火内设机构,全市共核定18名行政编制,专职承担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制定应急与林业部门详细事权划分意见,明确各环节中具体任务分工、实施流程和工作要求,为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人力保障。

三是强化责任,厘清职责边界。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三定”方案,结合全市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形成了《森林火灾应急管理职责划分意见》,应急管理“统”与“分”、“防”与“救”的关系进一步明晰,对森林火灾“防”“救”“治”职责的具体事权进行进一步完善,厘清各部门间应急管理职责的分工,细化各项应急管理工作的分界点和衔接点,从源头上减少了部门间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推诿扯皮、运行不畅等问题,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链条无缝衔接。

四是强化协作,建立网状体系。积极推进内部运转流程优化,实现职责事项无缝对接,构建立体工作体系。一是着眼横向维度。从相关灾种应急管理主要职责和“防、救、治”的具体职责任务划分进行了梳理明确,重点细化和明确了职责及具体运转流程。二是着眼纵向维度。进一步明确了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职责,结合实际,从基本职责、规划编制、预案及演练、灾情发布、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救援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细化,印发了《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应急管理职责划分意见》。三是着眼优化内部协作。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分别在预测预警、信息接报、灾情研判、应急处置、总结评估等应急处置的流程和机制上,将职责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科室和直属单位,并分别印发《内设科室和直属单位应急处置职责分工意见》,切实提高了各职能部门防灾减灾的履职尽责能力。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