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名山区“一防、二控、三提升” 扎实推进名山区林区火灾防控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名山区以“一防、二控、三提升”为抓手,形成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工作体系,咬定“防变量、控增量、减存量”工作目标,全力开展林区输配电线路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做好涉电林牧区火灾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防火机制健全,确保责任分解落实

一是落实防火方案。名山区编制输配电线路引发林牧区火灾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以国网雅安市名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防火专项办公室,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二是落实专项会议。通过专题会、安委会、周例会等形式召开防火工作专题推进会20余,对防山火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落实。三是落实责任到人。按照“一线一案”工作要求实行设备“主人制”,将线路维护分配到具体工作人员,实现责任分工明确。

二、防控双向施策,确保消除隐患

(一)通道清理,打响山火防控阻击战

国网雅安市名山供电公司开展杆塔无人机精细化巡检330余次、红外测温20余次、局放检测20余项,准确选线隔离接地故障线路70条次;出动150余人次对所辖63条输配电线路进行林牧区火灾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7条线路共计18处存在隐患的区段,均为线路保护区内通道问题。通过林牧区防火隐患特殊巡视、红外成像测温、接地电阻测试以及线路通道进行修剪、砍伐,目前18处隐患区段线路已全部完成通道清理并验收销号。

(二)线路绝缘化,助力山火防控保卫战

国网雅安市名山供电公司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原则,对输配电线路通道内的植被情况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和消缺,建立缺陷台账,形成“一患一档”档案,建立火灾隐患闭环治理工作体系。按照项目推进计划进行了接户线整治2270余户、更新农网台区线路3条约9公里、对7条线路共12处点位进行绝缘化改造,并开展夜巡测温,发现刀闸接点温度过高缺陷8处,赓即完成消缺处理。各隐患区段全覆盖安装防火警示牌,有效防范因树线搭接引发线路故障和山火事故的发生。

三、共治共享,山火防控三提升

(一)强化项目储备,提升山火防控资金投入

积极争取资金开展穿越林区区段线路绝缘化改造、线路新增避雷器等项目储备。国网雅安市名山供电公司以防山火隐患排查基础情况为依据,已汇总、储备相关大修技改项目,计划对一部分线路、设备进行绝缘化改造,进一步降低各类隐患风险。经省公司审核,目前下达项目2个,总投入资金75.14万元,项目完工后将更进一步巩固山火防控堡垒。

(二)强化教育引领,提升山火防控人员意识

结合日常巡视检查,同步开展林区防火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群众防火意识。2020年以来,国网雅安市名山供电公司针对涉及隐患区段的线路建立台账,定期对设备进行巡视、测温,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一是告知客户产权设备防火安全责任,目前已有770户住户签收安全责任告知单。二是重新梳理和签订客户高压供用电合同,细化风险防控,目前完成760户供用电合同的流转,完成率100%。

(三)强化警示宣传,提升山火防控标志安装

名山区多措并举,筑牢林区线下防火警示。一是加强安全宣传力度,从源头入手杜绝山火事故的发生,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各村(社区),共计107人次深入各村各户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进行安全宣传,通过政企协作传播防山火理念;二是对辖区内电力线路跨林区处安装防山火警示牌。截至目前,已安装防山火警示牌20处,发放宣传单200余份,有效预防山火事故的发生。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