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58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市委编办调研督导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

10月12日-16日,市委编办成立调研督导组,深入8个县(区)督导调研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调研督导组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的方式,围绕牵头负责的3项突出问题,听取县(区)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专项整治推进情况。调研督导组对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求各县(区)要进一步落实调研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压紧压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森林防灭火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调研督导组强调: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部分乡镇学习教育落实不够好,学习内容肤浅,组织形式简单,存在以会代会的现象。要重点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树立“看不到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观念,认真排查深层次隐患并细致研究。二是专项整治再深入。要对照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分别对突出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清单和完善制度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逐条进行整改限时销号,确保各项举措任务落实到位。三是档案管理再重视。严格按照档案资料管理的相关要求,及时将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文件、资料归档整理完善,做到各阶段专项整治工作资料完整无遗漏、无错误,要加强对乡镇整治工作归档工作指导,做到县(区)、乡镇整治工作资料的连贯性和一致性,确保整改工作实效。四是队伍建设再强化。进一步整合扑火队伍资源,汉源县、石棉县年底前按要组建50人专业扑火队伍,其他县(区)按要求完成专业队伍建设,加大扑火物资的配备,加强扑火队伍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

雅安市公安局召开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10月16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结合“奋进3号”考核工作,通报了市、县(区)在前期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行动排名及战果情况,组织分析了“奋进4号”专项行动中“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

会议要求:一是狠抓打击查处,着力提升打击综合质效。全市公安机关要突出侦查主责主业,严打破坏陆生野生动物、珍稀野生植物、森林资源违法犯罪,科学整合和调整警力配置,组织精兵强将攻坚;要牢固树立“火案必破”理念,严格落实管辖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为破案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要求;要加强与林业、农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健全规范信息共享、同步上案、行刑衔接、技术鉴定等机制。同时,要加快推进重点林区视频接入天网,加强装备及能力提升,全方位提高火案查处能力,严密防范化解森林重大风险。二是强化应急处置,持续加强日常练兵备战。各县区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公安机关森林火灾相关工作处置预案,及时组织开展森林火灾刑事案件侦破能力培训和实战演练;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属地公安机关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严格按照指令做好火场警戒、交通疏导、秩序维护、治安管控等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和化解森林火灾可能造成的社会治安和稳定问题。三是强化队伍严格管理,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要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找准队伍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教育整顿切实做到“刮骨疗毒”,使队伍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高队伍战斗力;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抓好专项整治、火案侦破,以及涉林案件打击成效等信息宣传工作;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大力宣传火案侦破查处案例,真正让“违规用火、引发山火构成违法犯罪”的责任,户户皆知、人人知晓,全面营造全社会共同防控和打击森林火案的浓厚氛围。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