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3〕第11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县区动态】

汉源县为有效防范应对森林火灾,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队伍扑火能力和以水灭火装备水平,县应急管理局采购了21台森林消防泵配发给乡镇基层应急队伍,并联合汉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装备实操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对森林防灭火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有了更深入了解,提升了森林火灾预防和以水灭火扑救能力。目前,全县共计配备森林消防接力水泵40台、水带7.5公里,配备8吨消防水车7台、1.5吨消防水车1台,新采购安装10吨成品水池24个,全面摸排7座以上客车、洒水车、抢险救援车等各类车辆108辆。

3月17日,荥经县在青龙镇沙坝河村开展森林火灾“以水灭火”应急演练。演练通过模拟青龙镇沙坝河村村民焚烧秸秆引发森林火灾为背景,县森防指办紧急调集县专业扑火队参与扑救。扑救中,县专业扑火队采取“引水上山”模式,围绕森林灭火找水、取水、输水、分水、用水“五步法”逐一展开,出动专业扑火队员40人,调配森林消防运兵车2辆、消防水罐车2辆、便携式水泵6台、水带10条。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专业扑火队掌握“以水灭火”操作能力,加强了应急与消防队伍联动配合,确保在发生山火时快速、安全、高效、有序开展森林火灾扑救。

石棉县丰乐乡“四强化”切实做好危化品停车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是强化人防,以开展森林防灭火“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落实”专项行动为契机,对驾驶员开展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驾驶员、押运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森林防灭火意识,有效预防人员因驻留休憩引发森林火险。二是强化物防,修建停车区用水管道3000余米,安装消防储水桶4个,保障停车区人员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配备消防沙袋、灭火器、铁铲、灭火扫把等灭火器具20余件,确保发生火情能及时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强化技防,在停车区安装监控设备3组,确保24小时全区域监控覆盖,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更新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四是强化宣防,在停车区张贴省、市、县三级防火令和烟花爆竹禁放令,制作大型防火宣传标语,在停车区周边安装防火宣传牌2个,LED显示屏1个,并向驾驶员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效果。

雨城区林业局联合雨城区司法局,对碧峰峡镇人民政府自承接区级森林防灭火行政处罚权力以来的首例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指导,着重就案件认定的违法事实、现场勘验、调查证据、适用依据、办案程序、处罚决定、执行结果、卷宗整理等进行了系统讲解,确保行政执法衔接到位、服务到位。在落实赋权镇(街道)行使区级森林防灭火行政处罚权力具体实践工作中,雨城区积极探索“镇街呼叫、部门响应”工作机制,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执法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基层森林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依法治火、依规管火,加大执法力度,为完善末端发力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提供有力保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