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五个强化”抓实秋冬季节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应对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名山区“五个强化”,下好先手棋,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高度重视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应对工作,区、镇两级共计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13次,传达学习9月24日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应对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和监管责任,提升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印发《雅安市名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和《雅安市名山区森林防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等文件,为突发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做充足准备。

二、强化火源管控,杜绝火灾源头。一是对林区要道、各类自然保护地、景区等出入口进行全面梳理,优化组合后设立检查点11个,严格按照“七个一”的标准,摆放“防火码”,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信息登记和宣传教育。二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和监护,分区划片建立管控台账,指定管控责任人,把防火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彻底杜绝火种进山入林。三是狠抓林区工地用火管理,在林区范围内的在建工地悬挂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同时组织工人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提高森林防灭火意识,杜绝林区抽烟等违规用火行为。

三、强化督导整改,补齐森林防灭火短板。以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力开展查漏补缺工作。一是全面完成全区和13个镇(街道)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全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更切合实际,操作性大幅度提高。二是针对全区森林扑火装备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并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并组成督导工作组到各镇(街道)逐一督导整改。全区13个镇(街道)全部按要求备配必要防灭火器材,并实现规范管理和保护,全力保障现有设备器材关键时刻“拉得响、用得上”。

四、强化防灭火管理,保持战备状态。全区各镇(街道),始终坚持“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原则,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重点地段安排专人盯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发现处理。建立重点时段三分之一人员在岗、三分之一人员备勤的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科学调配值守力量,始终做到上下顺畅、高效运转。加强值班调度和抽查,时刻保持备战状态,靠前驻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一是充分利用宣传车、LED显示屏、村村通广播、宣传栏以及入户宣传等手段持续加大森林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二是在进入林区、景区要道口等醒目处设立森林防灭火宣传标牌,并在人员聚集地张贴并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5000余份,切实做到宣传无死角、无盲区。三是利用秋季开学契机,全区34所中小学校、28667名师生,同时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刊播森林防灭火宣传标语口号107条,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读本》5469册、分发张贴《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挂图》3518幅,印发《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20000余份,用学生带动家长、群众和社会共同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