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车削加工时的不安全因素有哪些?发生车削加工伤害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车床的运动是:主轴通过卡具带动工件旋转为主运动;拖板刀架带动刀具做沿工件轴线方向的纵向直线送进或做垂直工件轴线方向的横向直线送进为进给运动。从车床的运动持点可以看出,车削加工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工件及其夹紧装置(卡盘、花盘、鸡心夹、顶尖及夹具)的旋转;二是切削过程中所产生的飞溅的高温切屑。

   在车削加工时,发生伤害事故的原因可归纳如下几个方

   (1)操作者没有穿戴合适的防护服和护目镜,使过分肥大的衣物卷入旋转部件中。

   (2)操作者与旋转的工件或夹具,尤其是与不规则工件的凸出部分相撞击或者是在未停车的情况下,用手去清除切屑、测量工件、调整机床造成伤害事故。

   (3)被抛出的崩碎切屑或带状切屑打伤、划伤或灼伤。

   (4)工件、刀具没有夹紧,开动车床后,工件或刀具飞出伤人。

   (5)车床局部照明不足或其灯光放置位置不利于操作者观察操作过程,而产生错误操作导致伤害事故。

   (6)车床周围布局不合理,卫生条件不好,工件、半成品堆放不合理,废铁屑未能及时清理,妨碍生产人员的正常活动,造成滑倒致伤或工件(具)掉落伤人。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