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汉源县2020年暴雨洪涝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20年,汉源县先后遭受了“7.25”泥石流、“8.2”岩体高位崩塌、“8.7”强降雨、“8.18”强降雨、“8.21”地灾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全县重大经济损失和民房倒损,累计8.38万人次受灾。经核查,全县锁定灾后重建户70户、维修加固户116户。

一、存在的问题

(一)未出台统一恢复重建政策。国家对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未出台统一政策和工作程序,形成长效机制,以便基层规范开展工作。

(二)选址难度大。房屋选址必须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和基本农田,但汉源县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51处、山洪灾害危险区128处,安全隐患点位多,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分布广,部分原址重建也属于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大大限制了房屋宅基地选址,导致部分重建户难以找到合适宅基地,严重影响了重建进度。

(三)客观因素影响大。部分重建户地处中高山,冬季气候恶劣、交通不便,运输建房材料困难。富泉镇受“8.21”地灾滑坡影响的重建户,需在地灾治理项目完成后才能开展重建,严重影响了民房重建工作进度。

(四)思想认识不足。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积极性、主动性低,加之部分乡(镇)监管指导不够,未及时掌握和解决恢复重建存在的问题,进而导致恢复重建进度相对缓慢。

(五)部门、乡(镇)协同配合有待加强。灾情发生后,乡(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住建、应急等部门之间灾情核查会商机制有待完善,特别是民房倒损情况核查和评定,对乡(镇)指导不足。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深化思想认识。灾后恢复重建事关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民生保障,各有关乡(镇)、县级相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靠前动员和指导服务,有序、有力抓好受灾居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

(二)出台统一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政策。建议上级出台统一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政策,明确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程序,便于基层提前谋划、规范开展工作。

(三)完善灾情评估核查机制。住建、应急等部门完善灾情评估核查机制,灾情(特别是民房倒损情况)发生后,及时组织指导乡(镇)核查、评定民房倒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建立准确完整的倒损民房台账,为灾后民房恢复重建提供科学依据。

(四)全力抓好恢复重建。迅速制定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明确恢复重建对象、恢复重建方式、补助资金标准,厘清部门责任,细化任务分工,规范工作程序,倒排工期,加快恢复重建进度,按程序兑付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宅基地选址、住房建设有困难的重建户,采取购房等方式实现重建,及时解决问题“难点”,疏通工作“堵点”,确保如期完成重建户“搬新家、过新年”目标任务。

(五)统筹做好重建期间过渡安置和温暖过冬工作。组织指导重建户通过投亲靠友、租房等过渡方式,落实住房重建期间临时安全住所。对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户,要格外关注和关心,及时启动相关救助帮扶机制,做好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