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1〕第33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工作交流】

市林业局六项措施压紧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督促各国有林场、保护区全面开展隐患问题自查自纠,落实专职护林员822人、生态护林员137人开展清明节前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森林火灾隐患问题1399处,已整改1395处,剩余4处正在整改完善中。组织各县(区)隐患排查整治组,对已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防患于未然。二是建强队伍补弱项。全市已建立专业扑火力量7支360人,半专业扑火力量100支3067人,2021年新增高扬程接力水泵、扑火服等森林防灭火物资4900余套,持续提升队伍能力。三是深化宣传教育引导。制定防火标识标牌3036个、发放宣传单100余万份、防火短信120余万条,强化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工作动态、预防知识、扑救知识、避险知识等宣传。设置检查卡点339个,管控火源、宣传防火令,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四是落实巡护网监测检查。组织力量检查各县(区)森林草原监测预警和管理数字系统建设及运行情况,确保系统第一时间发挥实质作用。摸清防火视频监控接入火情监测即报系统情况,全面推进“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系统建设。五是开展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整治。指导各县(区)林业局建立野外违规用火有奖举报制度,积极主动开展野外违规用火和火案查处,今年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共查处办理违规野外用火案件12起,处罚人数12人,罚款10700元,警告人数12人。六是落实督导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检查站、哨卡值班值守、“七个一”设置标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暗访督导,每周至少一次,在春节、“3.30”、清明节等重要时段组织人员每天下沉到村组、卡点检查,确保保持高压态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汉源县“四有举措”扎实筑牢森林“防火墙”

隐患排查“有方”。严格落实四级森林防灭火网格化管理、“十户联保”等制度,全县设立森林防火卡点19处,森林防灭火宣传点、劝导点32处,设置专人负责重点区域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等工作。应急处置“有效”。修订完善《汉源县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定期检查和维修防灭火装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县21个乡(镇)分别组建了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共计630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有关培训4次,参加培训900余人,持续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能力。

宣传动员“有声”。利用村村响、微信等方式,累计推送微信、手机短信等宣传信息数量28.6万余条次,累计组织巡回宣讲队260支,利用“村村通”、“宣传车”滚动播放防火音频1680余次,印发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资料42万余份,悬挂标语、横幅5000余条。执法问责“有力”。应急、林业、公安等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严肃处理故意放火、违规用火、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等事件,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

名山区守护青山严抓森林防火,牢筑安全屏障

一是当好防火“巡查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标兵”引领作用,党员自愿融入巡山护林员队伍,采取“日间巡讲+晚间巡查”方式,全天候、全覆盖开展巡护工作,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动态排查出隐患点80处,均整改到位。二是争做防火“宣传兵”。利用村村响、移动广播、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号召文明祭祀;创新宣传教育模式,将森林防火专题教育融入美术、语文等,寓教于学,认真开展“小手牵大手”主题教育,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作用。三是做好扑火“救援兵”。加大森林防灭火资金投入,科学配置森林防灭火“硬武器”,今年新购入风力灭火机24台,2号、3号工具各120把;召开森林扑火救援能力提升培训会,提升森林防灭火“软实力”,目前共开展森林扑火救援能力提升培训会25场,培训人次达1200人。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