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车祸伤员的伤情预测和救护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据统计,在意外伤亡中,车祸所造成的比例相当大。因车祸伤亡的人员中,有一部分人的生命本来是可以挽回的,却丧失了生命;还有一部分人本来可以恢复健康,却造成了终身裁瘫或伤残。究其原因,主要是抢救过程不能正确预测和分析伤员的受伤情况、处理抢救伤员不当所致。因此,救护人员了解和掌握伤员的伤情预测及必要的救护知识有重要意义。


发生车祸时,驾乘人员的受伤情况与汽车被撞部位有关。换言之,车辆被撞部位不同,驾乘人员的伤害部位及程度也不同。汽车撞击部位可分为:前面、后面、左侧、右侧及车辆翻滚。驾乘人员伤害部位可分为6部分:头部、颈部、面部、上肢(包括臂、肘、前臂、肩部、手腕)、下肢(包括膝盖、小腿、胯部、脚、大腿)和躯干(包括胸部、腹部、背部)。当汽车前面被控时,驾乘人员受到的伤害严重,其伤部也是综合性的,但以躯干受伤员为严重;当汽车后面被按时,驾驶员颈部容易受伤;当汽车左面或右面被撞时,则肢体最易受到伤害;车辆翻滚时,驾乘人员的头部、四脚、脊椎最易受伤。


救助人员应根据事故车辆的撞击部位、程度来正确分析和判断驾乘人员的伤情,以便“对症下药”,采取科学合理的救护措施进行及时救护,以防止发生意外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重点应做好以下几点:

1.迅速查看车祸现场,积极寻找伤员,给重伤员以优先的救助处理;对呼吸、心跳骤停的伤员,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对昏迷伤员应迅速解开衣领,采取侧卧位,以保证呼吸畅通,防止窒息。

 2.就地取材包扎伤口,对出血较多的伤员要采取措施,利用干净布条或衬衣进行加压包扎;对骨关节伤、肢体挤压伤和大块软组织伤,应灵活采用木棍、树枝等予以固定;对已断离的肢体,应包扎、密封,以备再植。


3.对脊柱、脊髓受伤人员救治时,务必谨慎,尽量减少搬动,避免脊柱弯曲或扭转,最好用硬板担架固定运送。

4.运送伤员力求迅速,切勿舍近求远。伤后的手术时间与死亡率成正比,故对需要手术治疗的伤员,应尽早施行手术。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