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19年10月26日,川南煤业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13619工作面在排险加固过程中发生顶板垮塌,造成7人被困,6人遇难,1人受伤。受伤、事故、死亡,接二连三发生的安全事故,再次暴露出一些地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严峻形势。安全生产如同达摩克斯利剑高悬,不容商量,更不容选择。政府和企业都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企业内抓,政府部门外抓,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让职工从被动注意到主动预防,切实堵塞安全漏洞,才能严防死守安全事故的发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然而,有的企业利益熏心,对安全生产工作掉以轻心,对工人生命极度不负责任,把“安全第一”当做口号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作为避免监管部门处罚的挡箭牌,这样做带来的是血的代价。

 万事安为先,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无论政府、企业还是个人,不管面对的是生产流程还是生活空间,都应始终葆有安全意识、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共同守护好安全的环境。一些特大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可以说,人为疏忽与安全思想麻痹是最大的隐患,而隐患往往最终酿成事故。经调查统计,多起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都是人员误操作、冒险作业或者缺乏自救互救必备技能,“工人不会干”导致安全管理的基础非常薄弱。个别企业觉得技术不用锻炼,不用学,谁都能上岗,先上岗后学习,这种错误的思想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源。特别是对农民工,由于他们与企业签订的合同时间短、流动性大,企业大都不愿花费时间和经费对其进行安全生产培训,为了节约成本漠视工人的生命,这无异于是在杀人。

 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本能。作为监管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其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是关键。只有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充分了解了,才能关心和支持安全工作,把企业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各项安全经费、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才能在思想上形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才能在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由被动接受监管到主动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转变,真正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对于个别“要钱不要命”的企业,监管执法部门决不能心慈手软,法外开恩,不然便是对人民生命的亵渎,要以铁血手腕压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法规,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初心和使命,当好人民生命的守护神。

 安全一头连着企业发展

一头连着千家万户

 经济发展是安全生产的强力支撑,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基石和保障,只有基石牢固,企业才能稳定发展。如果把经济发展比喻成一个木桶,那么安全生产就是这个木桶的底板。注重安全和追求利润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如果企业一味追求利润而忽视安全,那么所得的利润也终将付之一炬。

 企业是社会的一个单元、一个“细胞”,社会是企业的“母体”,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依托。企业与社会之间是相互依赖、互相促进的。职工安全,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更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企业要自觉地融入社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安全账、风险账。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要处处为职工着想,在安全生产细节上下足“绣花”功夫,力争让每一位职工都能安全工作、愉快生活。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企业应该利用各种学习时间对职工进行事故案例教育,请职工上台讲安全故事、分析安全案例,总结身边或自己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让职工认识到安全行为规范既是自己生命的保障,也是家庭幸福保障;要组织职工到安全事故现场进行观看,让他们说说怎样防止事故发生,讲讲事故发生的原因,进一步震撼职工的心;要以真心换取职工支持,用真情赢得职工信任,在细微末节处体现对职工安全健康的关心,及时掌握职工身体健康和思想动态,减少隐患。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所涉及的都是一些具体的、琐碎的事情,平时多一次检查,多一句要求,就会大大减少事故发生的机率;要调动职工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人人都是安全隐患的发现者、人人都是合法维权的监督员、人人都是安全规定的宣传员,用“万无一失”来防止“一失万无”。

对于世界你是一条生命

对于家庭你是整个世界

 “开开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样简单而朴实的标语,醒目地出现在各个工厂企业的大门上、白墙上、灰地上。它担负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是父辈拼搏时铭记的箴言,是孩子等待时翘首的盼望。无论时代经历怎样的变化,家国平安始终是每一个人心中的牵挂。一个个小家汇聚成大家,组成了社会,建立起国家。每一个职工将平安二字放在心坎上,绝不容许一起流血事故的发生,这是为小家负责,也是为社会负责,更是为国家负责。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职工往往自己也缺乏安全意识。有的天气热了不愿意带安全帽、认为自己技艺纯熟而违规操作……事实告诉我们,以侥幸心理来工作最终都会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在实际工作中,有些职工满足于99%而忽略了1%,认为这种情况极为少见,很难遇到。他们很少把1%的因素与事故联系起来,总觉得没那么巧恰恰就让自己碰上。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只要存在1%的隐患,事故就有可能发生。

 作为企业员工,理应将自己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生命是自己的,有且仅有一次。工作的目的说大了是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小的方面来讲是为了抚养儿女,赡养父母,作为家庭的顶梁柱,不能倒也倒不得。在带着情绪工作时,想一想父母宽慰的笑容;在疲劳操作时,念一念贤妻诚挚的心声;当有侥幸的念头冒出时,思一思儿女绕膝的幸福。

 尧问舜:“天下孰最贵?”舜曰:“生最贵。”这是上古圣人之语,也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