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防震减灾及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府发〔2009〕35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
     我市处于龙门山断裂带、鲜水河断裂带和安宁河断裂带等地震活跃地带影响区域,“5·12”汶川特大地震曾使我市遭受重创,因此,防震减灾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我市防震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提出如下意见,请务必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
     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坚持“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完善应急体系,落实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增强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和应对突发地震灾害事件的能力。特别是处于龙门山断裂带南缘的天全、芦山、宝兴县和处于鲜水河断裂带和安宁河断裂带交汇处的石棉县,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随时应对的各项准备。
     二、强化宣传教育
     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结合“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防灾减灾日和新《防震减灾法》宣传活动,做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防震减灾、教育等部门要加快“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步伐,建立健全防震减灾宣传长效机制,多方面提高群众防震减灾意识。
     三、落实抗震设防要求
     民政、规划和建设、防震减灾等部门要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性能普查,特别是城市公共场所、重大工程和生命线工程,对普查中发现的抗震设防薄弱环节,要按照工程建设抗震设防相关规定,有针对性地加固和改造,排除隐患;对新建、扩建、改建的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和严重次生灾害危险的工程要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落实抗震设防要求;支持、鼓励在工程建设中应用适当的减震隔震技术;加大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建筑(抗)震设防标准;提高交通、通信、电力、供水、供气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地震应急保障能力。
     四、强化工作管理
     (一)加强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防震减灾局要做好“雅安市地震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各单位要积极配合,为应急指挥系统数据库提供相关数据资料。各县(区)要建立相应的应急指挥系统,提高独立应急指挥救援能力。
     (二)及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要总结“5·12”汶川特大地震经验,及时对地震应急预案体系进行修订、完善,并根据预案建立应急流程图,落实任务、责任。各县(区)要督促大中型水电站、石化等重点次生灾害源企业和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的重要公共场所建立健全地震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应急机制。
     (三)不断提高震情监视跟踪水平。加强防震减灾基础建设,积极推进地震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增添必要的监测设施和手段,不断增强我市地震监测能力和水平。
     1、因地制宜切实做好地震监测基础建设。各县(区)要加快地震监测现代化建设,做好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不断提高监测质量。石棉县和天全县要结合灾后恢复重建,落实配套资金,结合本地实际,按省上要求做好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示范县建设工程项目。宝兴县要积极做好地震监测仪器数字化改造工作,尽早投入运用。
     2、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坚持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段的震情趋势分析和跟踪工作。重点县       (区)要强化震情短临跟踪,注重发挥群测群防作用,及时发现异常,做好分析研究,及时上报。
     (四)健全地震应急救援体系。抓好地震应急救援三支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全市南、北地区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
     1、加强专业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建设。整合各类救援队伍资源,组建“雅安市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并开展必要的技能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石棉地震灾害救援队救援能力。
     2、加强民兵预备役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各县(区)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加强对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志愿者的地震应及自救和救援技能培训,提高地震灾后第一时间抢险救灾能力。
     3、加强地震现场应急队伍建设。市、县(区)防震减灾部门要组建地震现场应急队,负责震情监测、异常落实、灾情收集,参加灾害评估,协助开展群测群防、自救互救、应急宣传和临时救援培训工作。
     (五)加强地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各县(区)要加强交通、通信等基本救灾设施设备的保障能力,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利用公园、绿地、广场、运动场等空旷地规划和建立应急避难场所,并完善应急避难场所安全避险、医疗救护、应急供水、临供食品供应等功能。应急避难场所和疏散通道建设必须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每个县的县城必须至少建设一处应急避难场所。
     (六)强化地震信息的收集、报送。加快防震减灾系统地震信息接收处理系统建设,健全乡、社区、村防震减灾“三网三员”(宏观观测网、震情灾情速报网、科普宣传网和乡、社区防震减灾助理员、村防震减灾联络员、基层防震减灾宏观员)群测群防体系。依法严格地震震情、灾情等信息的归口管理和报送、发布制度。
                                                                                  

                          二〇〇九年五月十三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