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雅安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和局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了《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报市政府批复后实施;制定《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及时推动普法工作开展;制定《雅安市应急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二)行动上狠抓落实。2023年度,我局共召开18次党委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四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党委专题研究2次,印发工作提示清单3期,深入开展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我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实时更新办事指南,进一步简化流程、压缩材料,实施安全生产领域“一网通办”提升工程,加强对县(区)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作的指导,实现全市应急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统一申请、统一受理、集中办理、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2023年,共办结298件行政审批事项,发放特种作业操作证3166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2177张,主要负责人证591张,群众满意率达100%。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我局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公开公示工作,牵头制定《雅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明确有关行业领域行业监管责任的通知》,明确农家乐(乡村酒店)、城市综合体等26个行业领域行业监管责任。紧盯重点时段,压茬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安全稳定“责任压实、工作落实”大排查大整治以及“强安2023”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

(三)加强行政权力监督情况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根据《2023年全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对我市应急系统2023年1-9月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评议,并将评议中发现的问题、总结的经验等作为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

(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情况

严格执行《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细则》,制定《雅安应急管理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选聘、使用和管理工作。2023年度,我局聘请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协议合同、执法案件等涉法事务进行合法性审查,共出具126份法律审核意见,切实为我局依法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情况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纳入应急管理工作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参与“一月一主题”和“法律七进”活动,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制定《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紧密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积极组织参加第四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会同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走进四川省贸易学校,联合开展“夯实应急法治基础,青春飞扬技能报国”2023年应急管理普法知识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报送的《发生火灾该如何自救》入围应急管理部第四届应急普法作品展播。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情况

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我局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制定了《雅安市应急管理系统综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及时在门户网站公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川省安全生产领域市场主体首违不罚清单》。持续开展示范性“服务”执法检查活动,邀请4名专家组成检查组,提供上门技术帮助、法律宣传咨询等服务,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帮助企业深入剖析、完善整改措施。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情况

一是加力推进“1+2+30”应急救援、“8+30+N”应急避险、“1+8+30+66”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完成30个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圆满承办第十三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指导芦山县通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国家现场评估验收,4个社区(村)被省减灾委办公室推荐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二是修订印发防汛抗旱、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守护青山·2023”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雅安市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实战应急演练、2023年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等市县层面应急演练99场次。

三是建立完善防汛抗旱“一对一”包保责任制、市领导带班值守防汛防地灾工作机制、临灾预警信息“双直达”机制和“三人一屋”临灾处置指挥机制,汛期累计安全避险转移61.1万余人(次)。印发2023年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方案,开展联合震情会商,推动做好大震巨灾应对准备,荣获中国地震局“四川泸定6.8级地震应急处置集体三等功”、雅安市“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不足。新建立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业务技能、法律素养、应急专业配备等方面与承接工作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应急救援体系还需进一步夯实。自然灾害应对职责边界仍需进一步厘清,相关机构设置还需在实战中持续优化,灾害防范、应对全过程和各环节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还需加大。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我局还需继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持续精简行政许可材料和优化审批流程。

四、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抓实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定期组织“应急大讲堂”、专题党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分级分层开展业务培训、跟班轮训、跟案实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应急管理工作部署,持续抓好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

(二)规范执法行为,守牢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精准实施差异化监管执法。加强联合执法、隐患曝光、行刑衔接,常态化“打非治违”,倒逼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强化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全力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三)树牢极限思维,提升应急能力。进一步厘清自然灾害职责边界,优化机构设置,完善保障机制。加强应急指挥规范化建设,完善风险监测、联合会商、预警叫应、分级响应、协同应对、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灾后恢复、调查评估等全流程机制。广泛宣传贯彻《雅安市自然灾害应急避险若干规定》,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和日常管理,统筹推动防灾减灾重点工程,抓细抓实暴雨洪涝、森林火灾、地震灾害等风险监测、预警提示、力量前置、转移安置等措施落实,全力以赴防范应对大震巨灾。

(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证照分离”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网上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降低办事成本,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清单,切实提升政务便民服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