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从安全培训到安全文化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安全”是一个严肃的话题,时时为安全生产敲响着警钟。“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隐患险于猛火,防患于未然”等标语随处可见,谁还能不知道安全的重要性?但是总有人在“以身试法”,总是有人倒在“安全门”外。一起起因违规操作酿成的安全事故让我们心有余悸,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失让我们禁不住扼腕痛惜。血的教训一再警告我们,有章不循必有后患,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事故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海恩法则”曾指出:“每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30次左右的轻微事故、300次左右的未遂先兆和1000起左右的事故隐患”。从安全部门公布的事故分析来看,绝大多数为责任事故,80%的事故是由于“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那么违章的根源是什么呢?公司通过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比较完善,“三级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每年投入的安全经费也是相当可观。面对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在追查事故显在原因、追究事故责任的同时,是不是更应该去深刻思考一下隐含在背后的潜在原因。我们现在所缺的不是方法、设施、制度、资金,从另一个角度讲,造成我们的员工安全观念淡薄,自律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不强的较大原因是安全培训工作没有管到位,抓到底,落到实处,没有形成公司的安全习惯和安全文化。

  安全是企业永恒主题,也是企业和个人的内在需求。按照美国心理学家马思洛的需求理论,安全需要属于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从我们踏入公司的每一天起,安全知识就被灌输,从最初的安全帽佩带方式到正确着装;从一般工具的使用到大型作业方案的具体组织实施;从跟在师傅后面学习到独立正确工作,处理突发事件;从学习安全警句到进行安全交底等等。在员工个人的工作历程中,投入最大,搞的最多的就是安全培训,所有这一切都是希望在潜移默化中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深植于员工的脑中,落实到员工的行动中,进而在这种潜移默化中,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然而事实并非想象中那么乐观,习惯性违章时有发生,违章作业禁而不止。正如从我们一出生开始,就被父母不厌其烦地进行安全教育,如暖瓶里有热水,不能乱动;小心刀子割手,走路看车等等,常常响在我们的耳畔,时时为我们敲响警钟。可是,我们还是时不时地因自己或外界原因受到不安全因素的意外伤害。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把安全教育当成一种老生常谈,置若罔闻;把这种安全培训当作一种必走的形式,敷衍搪塞。

  那么究竟怎样的安全培训更能深入人心,达到长久的效果?笔者认为,让安全行为成为安全习惯,让安全习惯形成安全文化。

  教育心理学领域有一句经典名言:“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很好地诠释了理念与习惯之间的关系,理念指导行为,行为变为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一个动作,一种行为,多次重复,就能进入人的潜意识,变成习惯性动作。习惯是行为的自动化,不需要特别的意志努力,不需要别人的监控,在什么情况下就按什么规则去行动,有条不紊,顺理成章。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如果我们学会运用潜意识技巧,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就可以建立一种自动运作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达到人生的奋斗目标。

  个人如此,企业也一样。企业的处事习惯就是一种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利于营造具有凝聚力的组织氛围,提高员工满意度,员工会自觉遵守企业制度,用企业文化来规范了自己的行为。有很多事情,阻碍其进步的关键因素不是技术,不是理论,而是习惯,是特有的文化氛围,习惯和文化在很多时候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为什么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有章不遵,有制不循,工作凭感觉,想当然。皆因“习惯使然”。违章不一定有事故,事故一定源于违章,事故一旦发生,后悔晚矣。那么怎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违章呢?仅仅靠各项规章制度是无法约束的,靠简单的罚款是难以遏制的。只有通过培训教育,将安全理念注入员工的思想中,落实到员工行为中。并从严格强制执行过渡到员工自觉执行,逐步塑造员工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从而形成公司特有的安全文化。

  文化是一种氛围,如果说制度对于员工的行为是一种硬约束,那么文化就像无形的手,对于员工的行为是一种软约束。文化管人管灵魂,文化管理是最高层次的管理,是最顶尖的管理。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是企业安全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度再多再好,没有员工有效的实施执行依然等于零。公司要着力把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的每一项规章制度、政策及工作规范、标准和要求当中,并进行强势推动,使员工从事每一项经营管理活动,都能够感受到企业安全文化在其中的监督和引导作用,真正从思想上接受企业倡导的安全价值理念,确保企业安全文化具有恒久的活力。

  在我们的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过程中,也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安全管理中去,将生硬的警句标语转换为更人性化的嘱托,将安全管理的查、禁、罚转换为亲切的问候,温暖的叮咛,因为真诚的关心更能打动人心,并起到相应的约束作用。如,“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您戴好安全帽”比“进入工作现场必须戴安全帽”就更具人情味,更具感染力。通过人性化的安全培训和安全管理,让员工明白安全生产不只是为公司、为部门,更重要的是为自己,为家人。以章罚人不如以情动人,让员工有真正被尊重、被保护的感觉,就会自觉得从“要我安全”转入到“我要安全”的状态中来,就会严格按照“三不伤害”原则对待每一项工作,增强责任感和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安全理念教育,规范员工日常安全行为的自觉性,逐步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在全公司内营造一种“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保安全”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人人参与,需要常抓不懈,需要不断的探索、巩固和创新,努力走出一条操作性强、符合公司实际的安全管理之路。只有这样,我们的安全工作才能真正实现“预防为主”的目标,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才能如期顺利完成,安全文化的形成才能指日可待。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