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71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召开全市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12月3日下午,雅安市再次召开全市森林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结合阶段性目标任务要求,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春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县整治办,相关警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全市公安机关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时刻绷紧森林火灾防控这根弦。全面排查隐患,做好练兵备战和应急准备,切实抓细抓实今冬明春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要牢固树立“火案必破”理念,进一步压实办案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聚焦新一轮全市森林防火期,集中开展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肇事和火案违法犯罪,以整治成效检验政治担当和教育整顿实效。二是厘清职责,确保专项整治责任落实到位。各县(区)公安机关作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立足参与防灭火工作“四负责四协同”职责(即: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协同林业等有关部门开展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和违规用火处罚)职责任务,进一步明确各警种职责,会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应急管理、林业等部门,全力服务森林防灭火工作大局。三是综合发力,全力投入当前专项整治工作。各县(区)、各责任警种既要抓好“做研判、搞培训、接系统”等立行立办的工作,也要抓紧推进两法衔接、部门协作、队伍建设等建章立制、谋划长远的工作;特别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林区卡口视频监控建设,并接入公安天网系统,确保火灾处置“高效”,火案打击“精准”,全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市委编办贯彻落实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

12月4日,市委编办主任方仕萍主持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以及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第三次推进会精神,并对下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中心工作来谋划、推进和落实。二是要对照《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分别对突出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清单和完善制度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逐条再进行梳理,掌握整改进度,确保各项举措任务落实到位。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整治任务清单落地落实。要保持勇于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前期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实行“销账”制度,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四是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再深入县(区)以及重点乡镇对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再检查、再督导,确保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名山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2020年12月2日下午,雅安市名山区召开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近期相关工作。会议由名山区副区长、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局长魏启明主持,名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勇刚以及26个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2个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负责精神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宣传教育再深化。要采取多形式广泛宣传,突出元旦节、春节等重要时段,加大宣传密度,细化宣传内容,营造浓厚氛围。三是队伍建设再强化。整合现有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练兵备战。区林业和公安部门要加大森林火灾行政、刑事执法力量建设,强化专业培训、实战训练,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乡镇(街道)兼职扑火队伍要强化培训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排查整治再细化。对标对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内容,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围绕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建立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档案,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的动态管理;要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依法划定并公布森林防灭火区和防火期,及时发布禁火令,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责任机制;要开展群防群治,扎实开展禁“五烧”工作,切实开展群防群治,加强村民用火的自我管理。五是工作责任再压实。要坚持以专项整治工作为统领,围绕国务院督导组“四看”“六查”工作要求,继续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地方责任,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上,多到一线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