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3〕第29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部门动态】

2022年5月,雅安市较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市级《村(社区)森林防火奖补办法(试行)》,进一步鼓励村(社区)干部群众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2022年全市共计奖补7个县(区)、91个村(社区),发放奖补资金209万元。从2023年起,安排奖补资金200余万元,将村(社区)奖补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范围,持续激励提升村(社区)干部群众森林防火积极性。2023年防火期结束后,雅安市启动2023年森林防火奖补申报工作,奖补申报程序于6月正式启动,明确将奖补资金用于火情早期处置队伍人员的奖励或补助、注册护林员的奖励或补助、林区卡防点等相关支出、购置早期火情处置的灭火物资。通过奖补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防火积极性,进一步推动防火工作事有人干、奖有人盼,迸发森林防火强大内生动力,以奖补实招推动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提升实效。

【县区动态】

名山区与丹棱县在7月6日召开森林防灭火联防会议。会上,名山区和丹棱县就2023年上半年森林防灭火联防工作情况、经验及体会作了交流发言,并对今年夏季和成都大运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及联防工作发表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开展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是事关两地森林资源和人民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要加强联防协作,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共同防范,协同作战,最大限度强化森林火灾防控能力。

石棉县回隆镇围绕“厘清职责、压实责任、强化管控”三个方面,抓好体系建设,确保基层各级贯彻执行上级部署系统化、合理化、效率化。一是厘清职责建立“四清”体系。聚焦辖区企事业单位、各村、站所等责任主体,重点围绕“清职责、清重点、清线下廊道、清隔离带”四个方面,做到厘清压实各单位工作职责,做到各单位清楚掌握辖区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做到各责任主体线下廊道全面清理、各区域防火隔离带提前清理到位。二是压实责任建立“分级包干”体系。明确厘清镇、村、组干部及网格员、巡山员“五级”工作责任,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分级包干长效机制,按主要领导督导落实,镇、村、组、网格分级分片负责,巡山员包山头地块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工作局面。三是严明奖惩建立监督检查体系。联合镇纪委、派出所、园区管委会等部门,不定期对辖区企业、在建施工单位以及吉新电力、学校、卫生院等企事业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督促立行整改整治,健全监督闭环链条;严管严惩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用好县级群防群策奖励机制,鼓励群众主动发现报告违规行为,做好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工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