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奋楫笃行立潮头 凝心聚力保安全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用执着抒写忠诚与担当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森林灭火演练

初春暖阳下的雅安生机勃勃,全新的应急事业迎来新春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紧盯防灾减灾救灾关键点,锻造应急铁军,勇担时代重任,坚决承担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抗洪抢险 人民需要之时冲锋在前

庚子之夏,一场硬仗打响——雅安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

2020年8月,雅安市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雅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启动最高级别(I级)防汛应急响应。市应急管理局全局总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抓好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灾害面前,应急人没有一个是局外人。在抢险救灾“大考”中,市应急管理局全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应急人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对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防灾减灾救灾的前提是见事早、出手快、响应迅速,必须不断健全完善应急救援运行机制。”

为快速有效开展应急救援行动,2020年,我市积极推动雅安市灾害综合应急管理系统项目落地,组织编制《雅安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修订完善防汛抗旱等专项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救援处置程序和各方责任,突出处置的流程化、清单化、规范化。

2020年,我市通过再造重建,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解放军、驻地武警力量为支援,以各类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社会应急队伍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构建完成、成效初显。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我市先后成功处置了“5·16”雅西高速客车侧翻事故和荥经“6·14”危化品车辆仰翻事故,妥善应对了“8·11”特大暴雨、“8·18”特大洪水等自然灾害。

细细梳理发现,成绩来源于市应急管理局建立的“三个机制”中的统筹协调机制:通过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综合协调作用,落实应急组织、协调、值守、调度、队伍建设、预案管理、风险研判和救援保障等任务,为应对可能的突发事态提供有力保障。

雅安应急人明白:单打独斗从来无法真正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协同联动势在必行。2020年以来,我市建成市级应急云视讯系统平台,购置了107万元的应急指挥和救援装备,采购储备了237万元的救灾物资;创新建立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区域联动机制,推动荥经矿山救护队纳入全省应急救援骨干队伍建设,危化重点县(区)分别建立10至20人的专业危化救援队伍,创新组建“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灾情速报员队伍,形成“宝兴模式”在全国推广;推进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台站建设,完成宝兴硗碛、芦山大川等9个基准站、4个基本站建设,完成7个县级预警中心建设及台站设备安装调试……

安全生产 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您好,我们是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全市煤矿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督导工作,对数家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

安全生产无小事,容不得半点松懈。

为了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完成清单制定,477家企业创建清单制管理示范企业,1600余家企业完成清单制定,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直管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指导服务、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安全社区创建等年度重点工作高效推进,4家煤矿关闭退出,建成5个省级安全社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冬安”暗查暗访、“铸安2020”监管执法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1月至12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6起、死亡17人,同比分别下降65.2%、63%,降幅全省第一。

未雨绸缪 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2020年6月7日上午,地震警报骤然响起,受灾群众迅速撤离,120救护车急驰而出,专业救援队间不容发奔赴灾区……四川省抗震救灾综合演练在雅安举行。

“从过去桌面推演,到实战演练,再到此次的桌面推演+实战演练,模拟多点位、多科目、全流程的地震应急处置,我市地震应急演练正一次更比一次接近实战。”对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是第一次将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在指挥部各工作组和现场救灾救援等多个层面,磨合机制、锻炼队伍,进一步提升雅安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在他看来,这些年“升级”的不只是演练,还有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应急意识,“以前大家参与演练时会有摸不着头脑的现象,随着这些年不断开展应急演练,大家应急意识不断提高,不仅积极参与其中,协调配合默契度也提高了不少。”

2020年,全市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800余场次。每一次应急演练就像是一张重复解答的“应急试卷”,在一次次解答中查漏补缺,一步步更接近实战,部门协作更加优化。

救援场景一幕幕惊心动魄,建设力量一步步脚踏实地。

2019年5月11日,以村(社区)为本、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活动为主的培训中心——雅安民间救援联盟基地在雨城区揭牌成立。

2020年,我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已得到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道有力防线。尤其是应急救援力量得到有力统筹,应急救援高效、有力,成为防灾减灾事业的坚实保证。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社区志愿者救援队34支,拥有主队队员495名,支队及分队队员400名以上,主要由村“两委”、民兵连以及热衷公益事业的人员组成,他们也是民间救援联盟基地的成员。

“通过打造雅安民间救援联盟基地,开展持续有效的培训,使我市已有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效力得到长期发挥。”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整合现有民间救援队伍,动员更多社会力量科学、有效地参与救援行动。

一支支社会力量的参与,与专业救援形成了强大的救灾合力,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有力弥补我市近年来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中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成为我市在应对灾害种类、救援需求、灾害现场等方面迅速响应的“尖刀”和“拳头”力量。

只有真正在应急状态下联得通、拉得出、打得赢、撤得回,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筑起安全屏障。”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主动作为 群防群治把牢每个关口

2020年年底,全省首个与广电“村村响”系统“共生”的地震预警系统在芦山县启用,意味着当地村民能通过“村村响”快速、准确地接收地震预警信息。作为全省首个启用的“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雅安地震预警服务开始领跑全川。

“上医治未病”,防灾减灾救灾,关键是坚持源头预防。全市已在部分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等试点布设92套专用地震预警终端,并逐步开展地震预警信息发布试点。地震预警,能在民众即将被大地震波及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通过即将建成的地震预警系统提醒民众避险、逃生、安定人心。今后,当附近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地震预警将通过专用地震预警终端响彻雅安,提醒民众避险。

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管理视频调度系统平台,建立完善自然灾害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机制……不仅是地震,面对雅安“点多面广”的灾害现状,我市始终积极而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防线。

只有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

2020年,我市结合国家、省最新应急预案,全力推进全市总体应急预案以及《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雅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雅安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雅安市地震应急预案》等28个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各县(区)也结合实际,陆续完成了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进一步形成了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主体框架体系,为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提供了有力的行动指南。

面对应急管理“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的客观现实,2020年雅安应急人上下一心,夙兴夜寐、忘我工作。因为他们明白,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

再滂沱的风雨,在浩瀚的天空下终将放晴;再泥泞的征途,在奋力的前行中必能抵达。心有忠诚,行有方向,任何成绩都是新征程的起点。回顾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一路上,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市应急管理局将不畏风雨险阻,凝心聚力,实干笃行,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勇于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守护一方安宁,护航一方发展。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