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名山区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灭火工作。12月2日下午,我区召开了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魏启明主持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指示批示精神,通报全区前三季度生产安全事故和森林火灾事故情况;区安委会第一副主任、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勇刚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形势,总结今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12个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区森林防灭火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部分单位、镇(街道)就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报告后,魏启明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准备,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统筹协调、相互配合的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底线思维,进一步压实各方面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日常安全生产管理,深化各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黄勇刚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各项安全生产事故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以内。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结合辖区、行业工作实际,深刻汲取前期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稳定、保安全就是促发展的思想,举一反三、对照自查,抓紧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加快全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今年前三季度我区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但是受地形地势、气候变化、旅游生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区森林防灭火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省内几起森林火灾事故教训,认真分析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这场硬仗。

黄勇刚强调,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情绪,抓紧谋划部署,确保打赢2020年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收官之战。一是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探索建立“督查检查+通报提醒+考核激励”链条式管理模式,层层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同时,抓紧督促全区各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倒逼企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工作,从根源上重视安全生产、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要扎实做好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首先要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继续完善《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等“三大清单”,重点督促区级重点企业完成清单编制并对照清单实行安全管理,加快形成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其次要开展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推动全区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和区级相关重点企业进一步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最后要积极做好“铸安2020”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全过程监管执法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依法办企自觉性,确保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隐患;三是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对照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涉及的2个专题和11个专项整治方案,结合辖区、行业领域工作实际,抓紧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对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四是要提升森林防灭火安全监管能力,做好“三个强化”。强化一体化建设,建立部门协同、信息共享、联防联控的管理体制,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完善专业指挥、统筹调度的现场指挥机制,以科学的运行机制激发强大的战斗力量。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对全区森林防灭火安全形势进行全面分析,重点防范因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对排查整治发现问题要及时形成工作台账,确保整改实效。强化火情监测网络,充分发挥以1200多名村组干部为主的火情监测网络作用,做好防火监测工作,确保隐患、火情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