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森防简讯〔2024〕第9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坚持“四不两直”  强抓督导问效

市委书记夏凤俭暗访暗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春节前重点领域督导检查工作,1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夏凤俭带队前往汉源县暗访暗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执法人员及行业专家陪同检查。

夏凤俭一行以“四不两直”方式直奔现场,对汉源县九襄镇佛静山防火检查点进行了突击检查,详细了解了森林防火检查点日常运行、雅西高速沿线两侧可燃物清理、增雨增湿情况以及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情况,实地检查了汉源县九襄镇佛静山防火卡点的物资装备储备、值班值守、出入登记以及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宣传贯彻等情况。

图1 市委书记夏凤俭在九襄镇佛静山森林防灭火检查站督导检查 

夏凤俭强调,今年全市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一定要保持高度警醒,万不可能掉以轻心。要始终坚持以防为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常常半夜惊醒”的紧迫感,扛起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确保“零火情”目标。一要严防严控火源进山入林。检查卡点要严格落实工作职责,严禁进山入林人员携带火源,杜绝漏检漏防情况。切实加强巡查巡护,针对林区在建工程、企业等重点对象要加强督导检查,严查违规生产生活用火和林区作业时吸烟等行为。春节期间,针对烟花爆竹燃放、进山上坟祭祀用火等要加强管控,严肃查处违规野外用火,切实“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二要配齐配足灭火装备。基层防火卡点哨点,要随时做好“打早打小打了”准备,科学配备接力水泵、水带等“以水灭火”装备,经常性检查维护装备设备,确保背负式灭火水枪、灭火器等装备能正常使用,操作人员能熟练使用,确保遇到险情能“拉得出、用得上”。三要压紧压实防火责任。应急、林业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好防救责任和督导责任,要坚持以“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督导基层一线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切实解决“防而不实”“准备不足”等问题。四要抓实抓细宣传教育。以拉横幅、立牌板、坝坝会、“村村响”、宣传车等传统宣传渠道与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立体化、多元化、系统化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五进五到”。特别是通过组织观看警示片、曝光典型案例等形式,以案示警、以案释法,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五要建好管好防火基础设施。聚焦短板弱项,优化统筹推进防火通道、蓄水池、储水罐、前置驻防点、林火监控系统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基础设施维护管理,随时储水蓄水,及时巡检监控,确保正常运行、发挥效能。

图2  市委书记夏凤俭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强调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