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雅安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第70期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

12月3日,雅安市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贯彻落实12月2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开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各项决策部署,不辱使命,持续发力,坚决扛起守护绿色生态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将专项整治工作引向全面深入。会议传达学习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会议精神,听取前一个阶段工作推进情况,分析研判了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市长王双全主持会议,副市长朱莉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各县(区)分管负责同志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宋开慧指出,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坚持将思想认识提升贯穿始终,系统谋划部署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细致排查整改,突出抓好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要看到,指挥和职责体系还不够顺畅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还不够彻底,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还不够,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等问题。全市要引起高度重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扎实有力措施逐一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坚决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宋开慧要求,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扛起重大政治责任。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落实。

要持续推动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全面深入。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分解各环节任务,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森林专业扑火队伍要担负起“主力军”职责,乡镇扑火队发挥好“打早打小”优势。常态化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分类分区分级建立隐患台账,对单落实措施、标准、责任人和时限。“疏堵结合”抓好火源管控,强化巡山护林。加强森林扑火指挥与安全的研究探索,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加强学习取经,加快印发《雅安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雅安市森林防灭火标本兼治规划方案(2020-2025年)》《雅安市森林防火规划(2020-2025年)》。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要以闭合的责任链条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建立健全“5级”责任机制,实现“4方”责任覆盖。要逐步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机制,做到“防救治”各个环节责任链条完整闭合。市、县要分级深入督导检查,强化追责问责,对因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事故和人员伤亡的,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王双全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把防灭火工作抓的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切实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防灭火责任。一定要认真开展,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还要致力于“提升”,在聚焦“高风险县”的同时还要兼顾“一般风险县”,采取“四看”自下而上再梳理重大隐患治理、突出问题整改、重点任务落实、建章立制情况,确保按时到位;通过“六查”查学习、查预案、查队伍、查责任、查实施、查实效,确保全面准确反映工作开展情况。一定要确保效果,要以专项整治促进全市森林火灾防范态势良好向上,强化分级管理,确保市县乡三级防灭火责任落实落细,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