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雅安市应急管理局

政务微信
位置:首页 > 信息详情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雅安高质量发展——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
浏览:
打印

在接续奋斗中,2023年落下帷幕。

回眸过去一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完成30个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建立市县两级指挥信息网,实现应急指挥“双调度”;

构建起“1+33+N”“应急预案+行动方案+口袋书+应急处置流程图”的雅安特色应急预案体系;

圆满承办第十三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芦山县通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国家现场评估验收,4个社区(村)被省减灾委办公室推荐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扎实开展安雅·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累计排查安全问题隐患1.5万余项,曝光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例479起,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075起,聘请省、市专家帮扶指导企业2349家(次)。

……

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雅安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

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初步实现从“救灾型”向“防灾型”再到“减灾型”转变。

“这是村委会为大家量身定制的,有哪些灾害风险点,可能发生哪些自然灾害;遇到险情时,往哪儿逃生、要做什么……明白卡上写得清清楚楚。”在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家家户户都有一张防灾应急明白卡。

走进芦山县芦阳街道黎明社区,一幅大型“灾害风险与应急避险图”映入眼帘,从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社区内应急避难场所的具体位置。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只有牢牢把握防灾减灾和应急抢险的主动权,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过去一年,市、县应急委和18个专项指挥部进一步调整完善,96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设置应急管理机构,建立风险会商研判预警、信息资源共享、应急救援区域联动和军地协同等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防汛抗旱“一对一”包保责任制、市领导带班值守防汛防地灾工作机制、临灾预警信息“双直达”机制和“三人一屋”临灾处置指挥机制,落实避险转移“指挥官”、避险过程“监管员”、安置管理“责任人”4429名,安置过渡“安全屋”703间,市级领导坐镇指挥调度50余次。组织开展多轮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成立8个市级督导组,常态化开展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检查。编制完成30个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建立市县两级指挥信息网,实现应急指挥“双调度”。构建起“1+33+N”“应急预案+行动方案+口袋书+应急处置流程图”的雅安特色应急预案体系。

各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为雅安从容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提供了行动指南,增强了雅安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气,也积累了大量自然灾害防治现代化建设经验。凭借在“9·5”泸定地震抢险救援中的出色表现,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先后荣获中国地震局“四川泸定6.8级地震应急处置集体三等功”、雅安市“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殊荣。

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去年12月,雅安综合应急管理项目(DRM)、应急无线通信平台项目(一期)建设接连传来好消息。

“雅安综合应急管理项目(DRM)于去年12月底进入试运行,应急无线通信平台项目(一期)在去年12月底基本完成建设。”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雅安综合应急管理项目(DRM)依托大数据、物联网、遥感影像等现代信息先进技术,涵盖监测预警、综合风险评估、科学指挥决策、高效救援救助、常态宣教培训等主要功能;应急无线通信平台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升应急指挥决策能力,解决“三断”条件下通信难题。

以科技为支撑,过去一年,雅安应急救援基础进一步夯实,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增强。

2023年,我市构建“1+2+30”应急救援体系,以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雅安基地为核心,以南部片区建立荥经救援中心、北部片区建立芦山综合减灾中心为两翼,依托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在30个乡镇级片区建立应急救援中心,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联防联动的应急救援格局。累计建成市县两级救援力量140支4593人,乡镇(街道)应急队96支2688人、村(社区)应急分队659支8077人,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充实、完善。先后开展各类应急业务培训,覆盖全市各级干部4460余人(次),举行“守护青山·2023”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雅安市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实战应急演练、2023年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等市、县级层面应急演练99场次,有效提升应急队伍救援能力水平。

数据,最能直观反映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质效。

2023年,全市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达到68个,地震监测能力达到1.0级,实现震后15分钟烈度快速评估;“8+30+N”应急避险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应急避难场所716个,单日最大容纳65.88万人避险,切实打通基层综合减灾的“最后一米”;建成市级储备库1个、县级储备库8个、片区储备库30个、乡镇储备点66个,储备救灾物资38万余件,应急物资储备基础不断夯实;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防汛联防联控机制、防汛“一对一”包保责任制全面建立,汛期累计安全避险转移61.1万余人次,实现汛期无人员伤亡;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8支地方专业扑火队持续发展壮大,推进村规民约与乡镇行政处罚“双管齐下”,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301起,曝光典型案例88起,新建防火通道45.83公里、消防水池31个、林区视频监控38个,科学推进常态化治理,实现全年“零火情”……

一组组数据,展现了雅安扎实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铿锵步伐,更吸引了“国家目光”关注雅安。

2023年4月,由市应急管理局承办的第十三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雅举办,百余位防灾减灾专家学者齐聚雅安,为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2023年11月,经过3年努力,芦山县顺利通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现场评估验收,我市4个社区(村)被省减灾委办公室推荐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7个、省级以上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40所、省级安全社区18个。

务实抓好安全生产监管

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

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帮助企业解除发展后顾之忧,是应急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服务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安委会“双主任”制度全覆盖,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市、县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开展“日研判、月分析”,印发安全生产防控预警信息260余期、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120余份。普遍建立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三张清单,建设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信息系统,分层分级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探索建立牵头部门为主、跨部门协同的新型监管模式,梳理明确57个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及时堵塞安全监管盲区、漏洞。

安全生产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实在平常。

“操作抓棉机应该在安全警戒线内,这个你知道吗?”2023年4月,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芦山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对芦山县一纺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经查,该企业存在15条隐患问题,检查组现场对企业下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针对问题隐患“对症下药”,为企业开出“祛病良方”。

安全生产检查绝不是“走过场”,必须“逗硬”。

2023年6月,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督导组在检查时发现,天全县某盐化工有限公司存在装置带“病”运行等问题隐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经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立案调查,依据相关法律,责令该企业限期整改,并处罚款人民币4.5万元。

去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聚焦矿山、危化、交通、建筑、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整治问题隐患4万余项。

聚力优化应急管理营商环境

应急管理部门不仅是安全生产的综合监督部门,也是行业主管部门,更有种好自己“责任田”的艰巨责任。

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立足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坚持服务靠前,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持续优化应急管理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强服务、优环境、促发展,助推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从交件到办理完成,仅用了5天时间。”回忆公司供气项目办理审批事宜,四川浩谷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至今记忆犹新。

不仅仅是办理提速。

去年6月,结合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强安2023”“迎大运·保安全”等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执法与服务”调研为引领,以指导服务企业为宗旨,深入企业开展示范性“服务型”执法检查。

“开展示范性‘服务型’执法检查,目的是通过精准排查、精准执法,为企业提供跟踪指导、专家上门、技术帮助、法律宣传及咨询等多种服务,帮助企业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对策措施,避免在发展过程中走弯路。”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检查中,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解剖式分析,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开展整改,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同时,检查坚持“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原则,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助力企业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去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在严把“准入关”的前提下,优化收件、受理、审查等环节,对申办材料存在问题的做到“一次性告知”,帮助服务对象及时补正;提升审批效能,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通过主动靠前指导、实施容缺受理等方式,全力保障审批效率,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针对企业建设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真心助企纾困,进一步降低企业建设成本。

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雅安是四川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被誉为‘天府之肺’,对于森林来说,最严重的危害之一就是森林火灾……”2023年2月9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在雨城区四小教育集团光华校区里,一堂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课拉开了雅安2023年春季学期“森林防灭火·开学第一课”主题宣传活动的帷幕。

“安全生产靠大家,幸福连着你我他;人人都把安全抓,家家户户乐开花。”走进名山区蒙顶山镇槐溪社区,一个个醒目的宣传展板上,接地气的安全顺口溜、有趣的安全卡通作品、各种应急知识常识引人驻足。

……

去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化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以及真抓实干的督导检查,让安全理念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落地落实,我市建立了由市安办牵头、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参加、重点牵头部

门协同推进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协调机制,各县(区)均成立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制定符合本地条件、体现本地特色、切实可行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目标和推进实施计划。

在具体工作中,依托“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依托餐厅、加油站、公交、文化广场,利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平台,开展互动式警示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在行政执法中向生产经营单位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大力推行企业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报告奖励制度,引领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一年来,广大市民自发学习应急安全知识的氛围愈发浓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显著增强,有力推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助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

努力锻造新时代应急管理铁军

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

为适应新时代大应急、全灾种应急救援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努力锻造新时代应急管理铁军。

时间,记录奋斗的足迹,更标注奋进的方向。

2023年3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工作提升年”暨“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推进会,进一步拧紧思想阀门,强化作风建设,完善机关内控制度,汇编《机关运行工作手册》并印发全局干部职工,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推动能者上、庸者下;

2023年5月,为期一周的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通过理论培训、行政执法“大比武”活动等形式,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助力练就应急管理执法“尖兵”;

2023年6月,市应急管理局深入名山区、天全县、汉源县、石棉县,以“实战+服务”为主要形式,开展示范性执法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为;

……

从一项项具体工作中梳理2023年雅安应急管理工作的脉络,更能感受全市应急管理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冲劲、闯劲和干劲。

去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应急管理工作部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分级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跟班轮训、跟案实训等,有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创新开展党建联建、志愿服务、红色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转树作抓”巩固提升行动,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振干部精气神;扎实践行“四下基层”,印发《关于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开展多灾种叠加应急处置难点与对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经果林农事用火管控措施等9个课题调研,更好服务雅安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党建铸魂强基础,凝心聚力促发展。

迈入2024年,新征程已经开启,奋斗正当其时。

新的一年,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聚焦加快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对号入座细化任务、夯实责任、落实举措,不断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新篇章贡献应急力量。

安全宣传“五进”走进名山区蒙顶山镇槐溪社区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023年3月24日,雅安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迈入新的阶段

2023年4月20日至21日,第十三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雅安举办

2023年6月2日,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在汉源县举行,20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集体承诺

企业在应急窗口办理业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4 yjgl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2259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30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14
联系电话: 0835-2223829
主办单位:雅安市应急管理局